市属公园邀市民“端午泛舟”

2018-06-15 08:49: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端午小长假,北海、玉渊潭、陶然亭、紫竹院、中山公园等市属公园准备了近2000条游船,邀市民“端午泛舟”,体验民俗。

  节日期间,市属各大公园为市民游客奉上“民俗大餐”。民俗艺术家在陶然亭公园东门主干路展示非遗手工艺品制作技艺,包括老北京面塑、剪纸、泥塑彩绘脸谱、核雕、北京刻瓷、北京皮影、空竹制作、毛猴、北京鬃人、泥塑等,老字号商铺则现场制作五毒饼、特色粽子等美食。中国园林博物馆则邀市民体验北京蜡果、北京草编、泥咕咕彩龙、五彩丝线缯、端午五色虎和布艺布贴等。同时,市民还能欣赏到传统古乐展演以及《端午的由来》《盗仙草》等经典端午皮影戏。玉渊潭公园则为游客介绍芦苇、马蔺、菖蒲、石榴、龙船花等植物的特点,普及端午文化知识。天坛公园雅乐中心推出天坛中和韶乐赏析活动,展演传统乐曲,请专家赏析中和韶乐历史文化内涵,游客还有机会敲击乐器,参与中和韶乐演奏。

  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中山公园等公园的近2000条游船,邀市民“端午泛舟”。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元素之一,端午乘龙船游北海太液池可谓应时应景,游客坐在宽敞舒适的仿皇家龙船,欣赏北海御园美景。紫竹院公园澄鲜湖还为小朋友准备了黄鸭船、激光战船、“亭子”形游船等。

  端午假期,市属各公园还将举办十余项展览,包括文物展、花卉展、工艺展等。

  颐和园清代皇家园林石作工艺展集中展出了原陈设在仁寿殿、乐寿堂、玉澜堂、宜芸馆、长廊沿线等处共41件露天陈设座,解析露天陈设座的雕刻工艺、材质、形制等内容,揭示露天陈设座的艺术价值。天坛公园斋宫举办《走进斋宫——天坛斋宫历史文化展》,向游客介绍明清时期皇帝祭天斋戒遵循的礼制,斋宫建筑设计样式所包含的文化内涵等内容。中山公园在唐花坞、蕙芳园举办“夏季花卉展”和“兰花展”,展出木槿牡丹、凤梨、红掌、蝴蝶兰、万寿花等花卉30余种1600余盆,墨兰“金华山”“旭晃锦”以及建兰“大叶铁骨素”、带叶兜兰等兰花近70盆。(记者 王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