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扰动物、采挖植物、使用超分贝音响……北京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

2019-07-24 13:39:5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玥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魏梦佳)暑期到了,北京各大公园迎来游园高峰,不文明的游园行为依然可见。北京近日发布“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倡导游客文明游园。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在公园惊扰鸟类、烧烤捕捞、采挖植物等都被列为不文明行为。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调研员尹俊杰介绍,近年来,随着全市绿化建设水平提高,公园建设和服务质量也有所提升,更多市民享受到了鸟语花香、四季有景的绿色成果。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在公园中折花断枝、挖笋采藕、惊扰野鸟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破坏了生态景观,也影响市民的游园体验。

  为此,北京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发布“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其中“不文明游园行为”包括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不文明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随地吐痰、便溺,乱丢废弃物;在公园内营火烧烤、捕捞捕捉动物、采挖植物,惊扰甚至伤害动物或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在建筑物、设施或树木上涂写刻划,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等。

  同时发布的“文明游园倡议书”,分为爱护公园环境、保护公园设施、爱护公园动物、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园区水景、树立文明形象等6项内容,包括不践踏草坪、不采摘花果、野菜;不喂食动物,不干扰动物栖息;不讲粗话脏话,不袒胸赤膊,不大声喧哗,不在路椅上躺卧等。

  据悉,23日起,北京各大公园将在公园广场、景点等显要位置张贴“倡议书”和“黑名单”,并通过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方便游客知晓。

  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刘建华说,近期包括总队和6个支队的近千名志愿服务队员已全员上阵,在全市各大公园内巡查,对各种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劝阻,督促市民文明游园,共同营造和谐优美的游园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