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创实力全国折桂 首批五家京企登陆科创板

2019-07-23 15:44: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记者 孙杰 潘福达

  首批上市企业5家,全国第一;募资金额126.7亿元,全国第一;已受理企业30家,仍是全国第一。昨天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首批25家企业隆重登场。其中,5家北京企业占首批挂牌企业的20%,与上海并列第一。这一个个“第一”,彰显出北京稳居全国第一的科创实力。

  北京斩获多项第一

  首批科创板上市5家北京企业,分别是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天宜上佳、沃尔德与航天宏图,虽然数量上只占到五分之一,但这5家挂牌企业拟募集资金却高达126.7亿元,占科创板挂牌企业募资额的40.75%,排名全国第一。

  怎么用占比两成的企业数量撬起超过四成的规模?“北京的企业,呈现出明显的科创属性与硬科技能力。”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本市这5家首批挂牌企业的首发市盈率整体竞争力强,最高的航天宏图为46.15倍,最低的中国通号也有18.8倍;5家企业研发费用共15亿元,占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总研发费用的48.39%。同时,在首批挂牌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企业共3家获得挂牌,而培育它们的土壤,都在北京。

  除了已上市的这5家之外,还有更多的“第一”将接踵而至。记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上交所共受理了149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其中北京为30家,占所有已受理企业的20.13%,排名全国第一;受理企业总营收达到583亿元,拟募集资金30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25.92%。北京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受理数量、研发投入、首批科创板上市数量、募资额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除了科创属性、硬科技之外,北京企业的经营实力优势明显,这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全国乃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底蕴与实力。”一位业内人士说。

  政府助力京企抢滩

  去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央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拉开了万人瞩目的科创板大幕。相关负责人表态,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是科创板试点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支持、参与科创板建设是北京职责所在。 短短259天的时间内,上交所认真审核、证监会审慎注册,券商、会计师、律师专业推进,推动了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而与此同步的是,本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板相关工作,市金融监管局、北京证监局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北京企业登陆科创板。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本市已经印发文件,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同时强化了由市领导牵头,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政府部门、各区政府参加的企业上市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各区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充实企业上市资源储备,为科创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科创板宣布推出后,本市各区、各委办局迅速筛选出科创板备选企业,分层次、分梯队推进京企登陆科创板。

  后备企业排队申请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一直是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高地。这首先表现在密集的人才智力资源上。数据显示,中国最好的学科近一半集中在北京,“两院”院士占全国一半,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将近6%,位列全国第一。在北斗卫星应用、高铁材料、人工智能、医药研发等领域,北京企业均取得突破性成绩。

  北摩高科、盈科瑞等在各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京东、滴滴、小米、头条、百度、美团和360等独角兽企业总部均设在北京——多年来,北京孕育和孵化了众多优质的科创企业。据统计,北京每天产生200多个创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一半,全球排名第二。在刚刚发布的今年英国自然杂志世界创新城市排名中,北京再次蝉联全球第一。    

  分类广、市值高,这是北京科创企业的另一特色。从高端制造、智能硬件、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以此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北京的核心优势。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科创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与科创板科技属性高度契合,目前仍有大批企业陆续排队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后续发展潜力极高。“北京将会充分发挥其科创中心地位与实力,助力优质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大做强。”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