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知时节》线上发布 宋英杰详谈节气与物候

2020-05-06 09:52:02|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一凡

  5月5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立夏,由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 七十二候》新书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直播活动当天在故宫博物院内紫禁书院举行。本书作者、央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以“立夏”节气为开启,对节气和物候做了详细介绍。

  在近一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宋英杰讲述了撰写《故宫知时节》一书背后的故事。这本新书是以故宫博物院院藏明代画册《月令图》册为缘起,通过解读这部月令图,对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包括讲述节气“物语”中的气候逻辑、物语标识中的争议以及科学谬误。从全新的故宫视角来解读节气,解读传统文化。

  “立夏只是天文意义上的夏季的到来,而气候夏季的到来,则还需要一个月。我在书里写了北京的夏季真正到来,是在樱桃红了的时候,整个盛夏北京人都在吃西瓜,而南方人则在吃芒果。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南北气候饮食文化差异现象。”宋英杰说道。 另外,故宫的各种史料记录,皇家也按照民间的节气来过日子,夏天会搭个凉棚来避暑。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知时节》还配有故宫博物院二十四节气美图,摄影师将“故宫元素”与自然物候相结合,把紫禁城建筑从主体转化为元素,以背景、前景等元素形式呈现,以写意的影像来展示故宫环境当中的动植物变化,用影像的形式展现了紫禁城建筑群里各个角落的独特之美。可以说,《故宫知时节》是图文并茂地解读了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之美。

  故宫博物院藏《月令图》册的首次全面展示,也是本书的看点之一。封面处为南宋夏圭款,经故宫专家考,应为明代佚名画家所绘。虽不是名家名作,但其完整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描绘、解读“七十二候”,也是珍贵的文物资料。目前,《故宫知时节》已在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及全国各地书店全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