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尺八东京合璧奏响“北京之夜”

2019-06-07 15:57: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原标题:古筝尺八东京合璧奏响“北京之夜”

古筝尺八东京合璧奏响“北京之夜”

  “北京之夜”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昨晚,当中国的琵琶、二胡、笙与日本的尺八余音绕梁于日本国立剧场·小剧场时,“北京之夜”文艺演出倾倒了全场观众。

  日本国立剧场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是一座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剧场,中日两国艺术家的联袂演出,续写两国人民的友谊,感动了所有观众。演出结束后,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栗山真之深情地说,今年是东京和北京结成友好城市40周年,日中文化交流已奠定了好的基础,以后将更向前推进一步。

  “北京之夜”文艺演出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

  北京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东京将于2020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为北京、东京送上美好祝福,中国艺术家通过音乐形式进行了深情表达。

  演出一开始,民乐合奏《颂北京》以浓郁的北京风情感染了全场观众,由北京民族乐团带来的《颂北京》由《北京的桥》《故乡是北京》两首乐曲改编而来,京胡、三弦,将京腔京韵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当这支乐队奏出《请到长城来滑雪》的欢快旋律时,全场气氛达到高潮。观众松子女士说,这代表了北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这份特殊的音乐邀请函热情洋溢,欢快活泼,非常有感召力。

  演出中,当中国古筝和日本尺八珠联璧合地奏出《春江花月夜》的美妙乐音时,全场顿时一片静谧,优美的意境将观众带入世外桃源。

  古筝演奏艺术家常静说,尺八演奏家三桥贵风和日本筝演奏家外山香夫妇在北京演出时,她曾去后台与他们交流,相谈甚欢。今年春节,常静到日本旅游,特意拜访了这两位艺术家,双方有一个共同心愿:“如果有机缘合作就好了。”机会果真降临了,当常静接到“北京之夜”演出任务时,推荐了两位日本艺术家,最终她和外山香合作演出《樱花》,与三桥贵风合演《春江花月夜》。

  “我是怀着一颗中国心在演奏。”三桥贵风说,他与中国、北京渊源深厚,早在1983年就来到中国,1992年他曾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过叶小纲的《释迦之沉默》。这些年他更是频繁来往于中日之间,他说,在中国,他有很多学尺八的学生。

  “古筝和尺八两种乐器相融很和谐,是一种崭新的融合方式。”常静说,“北京之夜”演出前三天,中日两国艺术家排练了两天。“这个音如何表现,那个音如何呼吸,日本艺术家探讨得很投入。”

  在“北京之夜”文艺演出中,中国艺术家大胆探索,力图将中国传统民乐“阐释”到极致,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回应。《龙船》将龙舟下河、百舸争流的端午景象作了完美演绎。琵琶演奏家章红艳说,这支曲子原本是独奏曲,后来改成琵琶三重奏,此次她与打击乐演奏家魏然合作,将琵琶和大鼓进行了创新性融合,琵琶模仿锣鼓的特点,再加进大鼓,强化了节日效果。

  一曲笙与乐队合作的《远山》,将观众带入空灵悠扬的仙境之中,这个作品原版是钢琴和笙。笙演奏艺术家郑杨说,此次演出特意安排了笙与室内乐队的合作,经过指挥家王甫建重新编配,再经过乐队排练,最终呈现了这个作品。“琵琶、阮、二胡、柳琴,将《远山》进行了更丰富的表现。”郑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