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国驻华使节点赞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9-10-22 09:00:1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120国驻华使节点赞北京城市副中心

昨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上空,五百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当日,北京市2019年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在这里举行。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本报记者 王皓 武红利

  “相聚副中心,逐梦新时代”,昨晚,一年一度的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首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举行。千年守望林上空,500架无人机编队上演光影秀,在夜空中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时代的北京写下美好寄语。北京城市副中心在1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的赞叹声中向世界完美亮相。

  这也是本市2003年首次举办驻华使节招待会以来出席外宾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对大多数驻华多年的使节来说,北京城市副中心早已闻名遐迩,但亲自造访还是第一次。在千年守望林的最高点文昌轩,一幅幅照片记录了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北眺,一水之隔就是行政办公区;南望,万亩城市绿心——“东方绿星”一望无际。一派风光,恰如文昌轩上的一副楹联:“万木拱翠拥袖底,千年守望泛心头”。

  使节们在美景中纷纷合影留念、相互交流,赞美之词不绝于耳。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公使菲嘉贝用流利的中文盛赞道:“百闻不如一见,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宏伟,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北京的先进城市治理理念,值得全世界很多城市借鉴。”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柯有为深有同感。他说,来京3年,北京人民的热情好客让他和家人倍感温暖,北京发展日新月异,此次副中心之旅更令他惊艳。

  让使节们印象深刻的不只心旷神怡的绿色,还有科技感十足的表演。在随后的演出中,由北京零度智控公司设计制造的500架无人机编队,以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楼为景、以夜空为幕,用变换灯光组成图形和文字,如烟花般璀璨,如萤火般灵动。 “Welcome to Beijing”、国庆70周年活动标识、“我爱你中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通州燃灯塔等图形和文字先后点亮夜空,光影秀每一次变换都能引发现场阵阵欢呼,压轴出现的七彩文字“相聚副中心,逐梦新时代”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说:“像这座城市一样,整场演出都极富科技感。我目不转睛看完了表演,很早就有人告诉我,在北京不能眨眼,因为一眨眼就会错过这里的新变化,事实也确实如此。”说起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印象,波德莱尔打开了话匣子:“这里天越来越蓝,交通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便利,我能在这里工作感到非常骄傲自豪,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努力。”

  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童声合唱中,当晚的演出结束。这个难忘的夜晚给使节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也为北京送上了美好祝福:“北京将拥有光明、美好的未来,我们对此深信不疑。同时,对2022年冬奥会等将在北京举办的诸多重要活动深表期待。祝愿北京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