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一年接待3亿人次

2019-07-26 10:50:0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市公园一年接待3亿人次

  市民走进公园享受绿荫、阳光和新鲜的空气。何建勇摄

  买门票逛公园,这是不少70后、80后的儿时记忆。而今,北京免费公园比比皆是。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615处城市公园,其中有576处是免费的,占公园总数的94%。北京“全民游园”时代已大踏步来临。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公园在北京还是比较稀缺的公共产品。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园林遗址,如颐和园、玉渊潭等,新建公园寥寥无几,并且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区。家住郊区的市民为逛公园来回坐公交车,花费一天时间是常事儿。上世纪80年代以后,逐步出现了居住区公园,如石景山古城公园等,石景山雕塑公园、石景山游乐园等一批城市公园陆续亮相。

  北京的公园建设真正进入快车道则是进入新世纪以后。2007年,北京启动建设四环与五环之间的郊野公园环;2009年,启动建设11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2012年启动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东郊森林公园、台湖湿地公园、青龙湖公园等一批大型公园在工程中精彩亮相。或滨水,或穿林,方便市民锻炼、骑行的健康绿道,这几年也在护城河、温榆河、三山五园、园博园等地全面开建。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市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已有615处。

  近10年来北京新建的公园多,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免费的,抬脚就进,没有门槛。此前一些年代比较久远的老公园,也在逐渐取消收费。例如在2006年,紫竹院、南馆、人定湖、红领巾、日坛、团结湖等北京12家公园告别了售票历史,开始实行免票入园。目前,全市收费公园仅有39处,包括颐和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等。近几年来,全市公园平均每年接待游客总量在3亿人次。

  伴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小微绿地、口袋公园、胡同微花园等在城市中心区也渐渐多了起来。如前门大栅栏胡同里的“百花园”,珠市口的京韵园、什刹海的东福寿里口袋公园、东城区的磁器口口袋公园、天坛东门口袋公园,等等。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建成的绿地,既增添了城市的绿量,又为居民改善了身边环境。

  今年,市民身边还将再增加30多处城市休闲公园。如丰台丰宜公园、石景山新安公园、昌平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通州永顺城市公园、东城安德城市森林公园、朝阳CBD城市森林等。这些公园也都免费开放。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从去年的80%提高到83%。(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