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最老当代建筑披新衣

2019-09-24 09:26: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长安街最老当代建筑披新衣  

  东长安街6号楼已静静矗立了66个年头,经过四个多月外观整体改造升级,如今焕新亮相。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一条长安街,一部建筑史。”矗立在王府井步行街南侧十字路口西南角66年、与北京饭店隔街相望的东长安街6号楼,是长安街历史最悠久的当代建筑。记者昨天获悉,这栋老建筑经过外观整体改造升级后于日前正式亮相,棕红色的墙身,微微泛黄的乳白色墙头,精致的空调室外机外罩,以及崭新的夜景照明,披上“新衣”后的老建筑处处透着“范儿”。

  66年老建筑“藏”于长安街 

  提起长安街边的建筑,人民大会堂、北京饭店、民族饭店、国家大剧院……每一栋都赫赫有名。相比之下,东长安街6号楼颇有点大隐隐于市的风范。这座前苏联援建项目,1953年便矗立在长安街南侧。现在能够找到的一块“大号”6号楼原结构红砖正面上,写着“KMA”三个字母,正是中国近现代工业开端洋务运动创建的开滦矿务总局的缩写。

  “所有砖出自当时中国最好的砖厂,足见当时6号楼的重要意义。”业主方东城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科科长曹静介绍,此次改造主要是对建筑外观全面整修,同时配合灯光效果,是长安街景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由于当时前苏联援建的相关资料已经无法找到,6号楼的许多基础信息都无从获知,这为项目开工建设的各项手续和改造带来了极大难度。为此,东城区主管负责人和区城管委积极协调各委办局资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沟通协调改造的相关工作,仅用1个月时间,便实现了12个部门的相关手续全面落地。

  老建筑换装先“洗脸”

  随着时光流逝,66年的老建筑早已被厚厚的爬山虎包裹得严严实实,给老楼“洗脸”便成为改造的第一项任务。  

  “‘洗脸’就是把楼面的爬山虎扯下来,再对墙面进行打磨涂刷。”施工方北京城建亚泰集团东长安街6号楼项目经理魏晓明告诉记者,别看爬山虎轻轻一拽就能拉下一串,但上面的吸盘经常会留在墙体上,痕迹很难清除,还有一些爬山虎甚至“钻”到了空调外挂机内,清理起来非常复杂。项目部使用手持打磨机,并更换为钢丝刷的打磨头,如同“洗脸”一般把每一串爬山虎的行走路径都仔细打磨一遍,仅爬山虎残骸就足足用了8台专用渣土运输车才清理完毕。  

  老建筑的外墙选择了棕红色与乳白色。“我们充分考虑了宫墙红的长安街主色调,结合建筑物的特点和与周边的融入度,选择了棕红色墙体与乳白色屋顶的方案,让建筑既有翻新的靓丽,又保留了历史的厚重感。”曹静介绍。

  更换窗户、改移空调室外机也是很重要的项目。“楼内有7家办公单位,经过多次拆改,窗户样式已是五花八门。”魏晓明指着施工初期的照片说,仅窗户就有铝合金、塑钢、木质三种材质,而空调室外机的位置也是从窗户下到窗户侧面不一而足。经过改造,项目将567樘窗户统一更换为断桥铝的环保节能窗,同时将空调室外机移动到统一的位置并加装外罩。

  三种照明营造美丽光晕

  夜间景观照明则是另一大提升。魏晓明介绍,参照长安街沿线其他建筑物的照明风格,为6号楼重新规划设计了整体夜景照明。2400多米灯带、140多盏洗墙灯、260多盏空调灯、6盏壁灯,再加上勾勒出建筑物外形的一溜儿轮廓灯,让这栋苏式建筑笼罩在一片美丽的光晕中,立体感更为凸显。

  “根据高度的差异,灯光照明的亮度和色温也有变化,越到楼顶色温越高,越往下色温越低,光线越柔和。”魏晓明透露,6号楼的灯光还设置了平日、节日和重大节日三种模式,“只有在重大节日时,所有灯光才会全部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