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优化政策 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2018-03-19 11:45: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3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城市管理委、工商局、规土委、金融局、商务委等7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一同亮相,就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信息进行了发布以及政策解读。

  日前,北京市聚焦办理施工许可、企业开办、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登记财产等环节,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制定出台了9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为在京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努力打造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营商环境。

  北京市发布优化政策  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玮在发布会上发言。 摄影 杨宾

  “多规合一”、“只进一扇门”政府职能部门全过程监管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玮表示,目前建设单位办事成本大幅降低。取消了招投标和资金证明,直接减少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直接减除了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费用,原来设计招投标和工程招投标分别需要1-2个月,现在这个时间成本也随之消减了。此外,“多规合一”协同研究和“只进一扇门”的工作模式减少了企业多个部门协调的时间。比如“多规合一”协同研究确定建设项目综合实施方案环节,统筹了原来审批流程中文物勘探、交评、水评、能评、人防设防等多个部门审批事项,并由规划国土部门牵头统筹各相关单位限时办结,免去了建设单位往返奔波协调之苦。还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只需要建设单位提交一套材料,部分前置要件的取消和政府各部门之间推送减少了建设单位提交材料的负担。

  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对建设项目实施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至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监管,不仅改变了政府重审批轻监管、重被动受理轻主动服务的形象,而且形成了从审批、建设、监管、整改的闭合回路,有效遏制建设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建设项目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