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平谷第十届“上元雅集”书法作品展开幕

2018-03-19 11:41: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大美平谷第十届“上元雅集”书法作品展开幕

  3月17日,大美平谷——中国书法之乡第十届“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在平谷区博物馆开幕。 摄影 杨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杨宾):3月17日,大美平谷——中国书法之乡第十届“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在北京平谷区博物馆开幕。本届上元雅集参评作品600余件,展出300余件,作品由百余位雅集成员创作而成,作品以传承篆书文化为主旨,书写国学、书写大美平谷。

  “上元雅集”活动是2009年由北京市平谷籍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先生倡导发起的,在平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元雅集”活动现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来自全国各地跟随王友谊先生学习大篆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开展书法艺术交流、笔会,举办书法艺术展评等系列活动。“上元雅集”活动已经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数百人规模,随“上元雅集”一起举办的书法作品展规模也不断扩大,内容逐年丰富,水平不断提升,催生出一大批篆书新生力量,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的大批篆书名家报送作品参评参展。“上元雅集”活动作为平谷区文联“写平谷、画平谷、照平谷”用艺术手段宣传平谷的重要活动,已经逐步成为平谷区乃至全国知名文化品牌活动。

  此次上元雅集“篆书十佳”获奖作者分别是:王东红、姚海宽、刘博祥、赵雁鸿、寇伯志、李玲、孔祥宇、解志强、杜延平、王茁;“优秀奖”获奖作者有:乔宇、苏雪梅、杨福忠、张呈君、张光辉。他们的新作为上元雅集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中国篆书看平谷”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美平谷第十届“上元雅集”书法作品展开幕

  第十届“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现场。 摄影 杨宾

  “十年”为一个阶段,第十届“上元雅集”活动,既是一次回顾展,更是一次总结展,在保持原几届活动环节不变的前提下,特引入一个“总结与回顾”的单元。展览包括“峥嵘岁月”(历届活动照片回顾)、“激扬文字”(著名学者及有关领导题词)、“中流击水”(王振林、王友谊先生作品)、“挥斥方遒”(历届雅集活动获三次“友谊奖”作者、及艺委会成员和评委作品)、“百舸争流”(本届雅集获奖作品)、“漫江碧透”指(届入展作品)以及“层林尽染”(上元雅集成员篆刻作品)七个版块。通过这七大版块,带领大家共同欣赏“上元雅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领略这十年来的成熟与进步。

  正如张陆一先生所说,在书法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群星璀璨,名家辈出,无数优秀书法作品和众多的书法流派点缀着我国历史文化的天空。而今,由王友谊先生所致力打造的“上元雅集”和他的以篆书为主体的艺术团队已成为这深遂天空的一颗新星,这颗新星闪烁的意义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使古老的篆书在当代又焕发了青春的风彩!“上元雅集”还将继续走下去,它终将成为国内书法艺术届的一项盛典,也将成为平谷促开放、聚贤达、解封闭、汇名流、知天下的文化窗口。

  大美平谷第十届“上元雅集”书法作品展开幕

  观众参观第十届“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 摄影 杨宾

  据了解,2012年,平谷区被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之乡”。平谷是北京市唯一的全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之乡成为平谷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成为全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截止目前,平谷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已从2012年的23人发展到25人;市级书法家协会会员从62人发展到102人;区级书法家协会会员从108人发展到240人,有一定创作基础的书法爱好者更是达到1万余人。

  目前,平谷区启动了“中国书法之乡提升工程”,区内各乡镇、街道和社区已开办了100余个书法培训班,几万名普通群众拿起了毛笔,在普遍感知书法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全区的社会风尚。在北京全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背景下,第十届上元雅集活动的隆重开幕,为平谷区落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休闲之都文化盛谷”整体品牌,繁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画龙点睛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