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京举行

2017-11-21 09:43:40|来源:新华网|编辑:尹红燕

  2017年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京举行

  图为顾秀莲致辞。

  2017年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京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11月18日,“老少共圆中国梦——2017年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活动由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朝阳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北京市语委、天津市语委、河北省语委给予支持与指导。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原副会长袁钟瑞和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李桃博士主持活动。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出席活动并在致辞中指出:成语龙门阵活动的核心就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设擂台,摆龙门阵,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竞赛活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一家三代同堂竞技,有助于良好家风的树立与传承,是一场高规格的京津冀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朝阳区区级初赛、复赛、决赛的基础上,举办“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邀请了来自天津河北区及河北秦皇岛市的家庭,三地共6支代表队参赛。参赛选手年龄最大75岁,最小9岁。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既有活泼有趣的成语故事讲述,也有紧张激烈的抢答、共答环节,选手们既激烈竞争,又相互学习。

  本次活动专家评委由京津冀语文教育联盟主席、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谭汝为,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成语文化研究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学军,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郭伏良担任。专家评委对选手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精彩点评。最终,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韩恒成家庭、朝师附小太阳星城校区常敬甜家庭,天津市河北区光明小学朱彦杰家庭、何欣然家庭,以及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南园小学白云舒然家庭、金光耀家庭获得优胜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北京市朝阳区常委副区长孙其军、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等领导,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靳光瑾、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朝阳区各小学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东方妇女老年大学、社区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