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我门儿清

2017-08-07 10:3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6--王康威 拷贝

王康威(新加坡)  北京大学

  这个故事要从某一次我在剧场里看着表演说起。那天的我和周围的看官们一起大声地喊着“吁”,不知不觉中和身旁的人融在了一起。一场表演,似乎也可以是我在北京生活的一种缩影。

  在北京的生活里,最美好的东西总是在那些很细小的细节,像是一闪而过的动作或是话语。过客很有可能一眼就将其忽视了,但是真正懂的人却能够在那段短的瞬间里捕捉到,并且会心一笑。

  像是北京的一些独特的方言,以及欣赏表演时的一些习惯性的反应,即使自己仍然在摸索当中,但每一回亲生经历,都会重新爱上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正所谓“身在罗马,就像罗马人一样行事”。既然身在北京,我这个新加坡小伙子就要向北京人看齐。看着大家喊着什么,我也跟着喊。

  刚开始的时候或许无法习惯这一种观赏方式。因为在自己印象中,在演出时保持沉默是对表演者的尊重。不过,后来发现这种互动的过程,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舞台上的表演者也会适当的和台下的叫声一同互动,也是一种独特的表演手法。

  我发现,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最重要就是破除自己的偏见和先入为主的思维。观看表演也是这样,在北京的生活也是如此。

  即便如此,我心里还是有些不愿意承认对这座城市感情的爱。生活在北京的三年里,我持续不断地发挥着我作为新加坡人的天分,总是可以吹毛求疵,把京城任何的不好之处都怨怼一遍。

  回想在北京的生活,似乎经历了一种V型的转折。刚来的时候的懵懂,和对所有关于北京的事物感到好奇。不过,到后来生活久了,逐渐地开始对于一些细节产生出过于苛刻的要求,也会不断开始吐槽。但是真正习惯,真正意识到离别的到来,才发现不完美才是一种美。

  应该怎么说呢,一想到即将毕业,并且离开这座已经如此熟悉的城市,即使嘴上倔得很,心里还是无法隐藏一种不舍的感觉。有的人会说我是太过矫情了,但或许这样的矫情才能够最好地表现出不舍。真正说自己喜欢这种城市,或许给自己的感觉是一种太过片面的说法。戏子无情,太过坦然的面对自己感情的话,或许会被视为太过的虚假,且又不能准确表达内心的这种复杂的情绪。

  我喜欢北京的方便、喜欢北京的建筑的古韵、喜欢北京的人文文化气息。与此同时,我讨厌北京的交通、讨厌北京的空气、讨厌北京的拥堵。喜欢不是片面的,讨厌的不是纯粹的,需要两者的交融,才能够形成最立体且又最全面的城市风景线,以及一个人对这一座城市的感情。

  公演即将结束的那一刻,也想到了自己即将离开北京这座城市。剧场里可能有安可(Encore),但人生却无法重来。这四年的一点一滴都是必须在脑海中刻成录像,永久珍藏的。这四年里每一天都能够从日常生活里获取新的知识和新的感悟,让我能够以更成熟和更全面的世界观去看待所从事的工作。这是我从北京所带走的最宝贵的东西。

  离开了剧场,脑海里还反复回忆起演出中的一些精彩的桥段。如何去珍惜一段回忆,应该是纪念着在某一段时间和某一群人在某一个地方做过的某些事。北京就是这么一个重要地方。我在这四年里,我和所结交的朋友一同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尽情地学习,也尽情地疯狂。

  感受的城市的点滴,观察着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在离开之际才可以说,北京,我倍儿门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