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展翅翱翔的地方——北京

2017-04-19 16:3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娜

我展翅翱翔的地方——北京

金智勋(韩国) 北京师范大学

  纵使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可那一天的一切却仍旧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那一天,便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那一天!

  那是2012年的冬天,那天天气阴阴沉沉,灰黄色的浊云无比厚重,半丝阳光也不见,树木都像丢了魂似的,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生气。刚刚高中毕业的我,带着高考落榜的阴影,带着雏鸟离巢般忐忑的心情,一句中文都不懂的我拖着笨重的行李箱,第一次踏上了异国的土地。那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我当时的心情就如那天的天气一般——沉闷得几乎要喘不过气来。

  初到中国时,正是我人生的低谷期,高考落榜对我的打击很大,那段时间我的心情就像冬天吃冰棒,让我一直凉到了心里。那股浓浓的失望,淹没了我全部的期待,那时的我真的觉得自己再也没什么好前途了。

  当时的我就像是一直被父母养在温室里的花朵,初到一个语言不通而且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显得不知所措,惶恐极了。幸而那时我遇到了我的中文老师,在老师的关心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我才能渡过那段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

  我刚来北京时,心中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中国的大学,不是一般的大学而是名牌大学。但考名牌大学对当时汉语零基础的我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再加上跟我一起学汉语的同学们中文水平都很高,这更刺激了我学习的欲望。虽然当时学习压力很大,不过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却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那是我刚学汉语不久的时候发生的,当时的我对于博大精深的中文,只是懂了皮毛,因此闹出了笑话。

  那天,我去参加学校举行的一个会议,中途一位同学突然站了起来,说:“不好意思,方便一下。”然后就走开了,我十分好奇,就问别的同学“方便一下”是什么意思,他告诉我,“方便一下”是去卫生间的意思。于是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以为“方便”就是去卫生间的意思。后来,有个中国同学想邀请我去他家吃饭,我问他什么时间可以,他告诉我:“你方便的时候来吧!”我当时的感觉真是震惊极了!感到又困惑又荒唐,好像我的心里有七十八个辘轳在旋转。直到最后我终于弄明白了“方便”这个词的真正用法时,我简直哭笑不得。

  还有一次,我新学了一个字“算”,知道这个字有“计算”的意思,而在我们韩语里面,“计算”这个词是可以当做“结账”来用的。

  然后有一天,我和朋友们一起到五道口的练歌房唱歌,唱了两个小时后,我悄悄地从房间里溜出来,想要替朋友们买单。于是,我走到前台,对服务员说了声“我要算!”服务员一脸惊慌,不知所措。我突然想起汉语老师叮嘱“即使发音不好,也不能没有信心,要大声吐出来,这样才能练好口语”。因此,借着酒意,更大声说道:“我要算!”服务员说:“你真的要么?”“是,是!”

  过一会,那个服务员从拐角处走出来,小心翼翼地将四颗白亮白亮的蒜粒塞给了我。回头再想,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根,仿佛做了什么不道德的事情似的。

  因为有这样的故事,我一想到我在北京的留学生活,就会不知不觉笑得像一朵在夏雨之后悄然绽开的睡莲。

  在北京的这三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是让我成熟,让我坚韧的三年。在北京的三年让我遇到了在韩国绝不会遇见的缘分,让我看清了家人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部分,让我这朵温室中的花朵能独自面对风雨,并在风雨中茁壮成长,让我走上了人生中的另一条光明之路。

  首尔,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而北京,则是我展翅翱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