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春天

2017-04-19 15:42: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娜

我的第一个春天

余慈恩(美国) 北京开放大学

  我在旧金山长大,那是一个像北京一样的大都市。作为一个都市女孩,我爱高高的、灰色的大楼和城市的熙熙攘攘。我生活的节奏飞快,慢一点的生活会让我觉得百无聊赖、无法忍受。城市像是一个巨大的金属丛林,新的、流行的、现代的东西层出不穷。我不想,也从来没有放慢脚步。但2016年3月,北京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一个没想到的礼物。

  2015年4月,我搬到了北京。当时春天的花都已经从树上掉落了,树都是很普通的绿色。我本来觉得北京跟我老家的风景没有什么区别。我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的老家甚至都没有春季。旧金山一年到头只有一个季节,几乎没有变化,十二个月都完全一样。我们的树木和植物大多是松树和常绿植物之类,这样在冬季,树叶还保持深深的墨绿色,舍不得离开它们的家。2015年四月的北京没有什么不同,这个城市的风景也是灰色和深绿色。我没有去想来年会有什么变化。

  2016年三月,我度过了人生的第一个真正的冬天,热切地盼望温暖的春天到来。经过一个冬天而秃裸着的树木,也跟我一起祈盼着春回大地。月底,我和我的同屋去了北京颐和园,正赶上树木开花。春姑娘邀请我为她停留片刻,欣赏她的秀美姿色。朵朵桃花,像春的礼物,昭示着她的来临,层层叠叠的花瓣,唤醒了绿草的大地。它们的味道,如同香氛般,环绕着我,甜甜的。我的鼻子也苏醒了,似乎来到了梦中的世外桃源。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景象!

  这个全新的体验让我欢喜、惊奇。我很想更多地经历!几个星期后,我去了北京植物园。我以为花都一样,虽然漂亮和芳香,它们只是花。它们不能跟大都市的高耸的建筑和车水马龙相提并论。我一进植物园的门,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花,它们热情地冲我招手欢迎我。走了几百米,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在我面前是一片郁金香花海!郁金香花朵随着温暖的春风,高高兴兴地舞动。腥红的、金黄的、亮紫的、雪白的,都向我挥手。我未曾见过这么鲜明的色彩。我的眼睛被这些明艳的颜色所感动。这如同莫奈作品般的景象使我咋舌。

  于是我开始搜寻那些以往常被自己忽略的景色。我趁着去天云山的活动,再一次得到一个这样的机会。那天天气特别好,空气十分清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城市女孩儿,我从小就讨厌爬山。我不喜欢太费劲的活动,但是却愿意不辞辛苦、寻找机会去探索春的惊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茂密的绿山映衬着海蓝的天空,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切都值得!青绿色,嫩绿色, 深绿色,这个风景跟我习惯的寻常绿色完全不一样。山间的宁静与城市的喧嚣大相径庭,我好像从停不下来的生活中抽离,进入到宁静之中,时间也为我停驻。在蓝绿搭配的和谐中,生活的忧虑和困难被忘却了,人也平静下来,心里不再有冲突。

  23年以来,似乎一成不变,今年这个色彩绚丽、美轮美奂的春天,让我大开眼界。刚来北京的时候,我原以为北京会跟旧金山一样。但北京近郊一隅,让我体验到一个从未经历的季节。中国的首都,北京,在这个春天,用它的美,邀请我驻足片刻,放慢脚步,使我关注到了以前太容易被我忽视的颜色和味道。我在北京度过了第一个春天。北京,还有什么惊喜在等着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