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已有79家外资研发机构在京落户

2017-04-20 17:54:47|来源:中新社|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现已吸引79家外资研发机构落户,其中包括外商自建研发机构57家,中外合资共建研发机构22家。这是记者8日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北京市科委)获悉的。

  作为中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北京确定开放试点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服务领域。11月8日,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就科技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及成效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施辉阳介绍,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以来,科委致力推动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建设、国际技术转移、众创空间国际化发展等工作。

  其中,为进一步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北京市科委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外资研发机构在采购国产设备时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跨国公司总部在京设立的地区总部及其研发机构自建或购买办公用房可享受一次性补助等。同时,科委还推动外资企业研发机构与国内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力促其科研成果产业化。

  施辉阳表示,截至今年10月15日,北京市科委累计认定包括默沙东研发(中国)有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等外商自建研发机构57家,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中外合资共建研发机构22家。其中,研发机构的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有15家。

  他还透露,目前北京科技和商务部门已初步对接,拟完善信息共享、支持集成的协调联动机制,并服务好苹果和特斯拉研发中心等拟落地的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