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 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2017-04-20 17:45: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今年5月,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朝阳区正式获批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北京朝阳区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区建设是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落地的体现之一。

  12月17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组织多家媒体参加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集中采访活动。活动现场,朝阳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关德鹏向媒体介绍,朝阳区是北京市的服务型经济大区,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40亿元,占全市20%,其中,服务业占比92.3%(2016年前三季度这一比重已经达到93.8%)。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以文化创新、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生活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商务服务六大领域作为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方向,通过创新工作方式的手段,积极发挥示范区的引领效应。

  据了解,朝阳区作为北京市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在中医药服务贸易领域,初步构建了中医药服务贸易统计指标体系;中日友好医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率先推出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包,外国友人可将针灸、拔罐等传统中医体验活动组合成多种类型的“服务包”进行体验;黄枢中医微创骨伤医院、御源堂中医诊所均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推动传统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陈开红向记者介绍,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朝阳区发挥自身的特点,不仅重视中医的传承,同时也注重中药“师承”的发展,先后设立了两个饮片教学实验基地和一个鲜药教学实验基地,以“3+1”的“师承”模式,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传承人。2016年12月12日,“驻华使节中医药健康日暨《朝(zhao)阳国际中医健康网》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医汇中医诊所举行,受到广泛的好评,陈开红表示,未来将把“驻华使节中医药健康日”打造成一个品牌活动,通过不同中医体验主题的设定,让外国使节亲身感受中医文化,从而更好的传播中医文化。

  朝阳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关德鹏表示,服务业中与文化传承结合最紧密的是中医药服务贸易,要将中医药体系进行规范化建设,集聚中医药贸易服务的相关资源,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在提升整体中医药服务水平的同时实现中医药传统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