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将统一

2017-04-17 16:36:2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杜娜

  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规范标准将统一,上半年有望三地同时发布。15日,2017年京津冀区域(北京)人才交流洽谈会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京津冀三地共有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提供岗位6000多个。

  15日的科技会展中心大厅,按照地域分为三部分,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6785个岗位。其中,一半来自于天津、河北,提供岗位2000多个,招聘热情更为高涨。某河北从事土地规划企业的招聘专员表示,目前北京很多同类型企业疏解到河北,为河北当地的企业带来了压力,尤其表现在对人才的吸引上。“所以,我们提高了10%的薪资,同时给出分红、免费食宿等待遇。”

  据承德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振兴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该地区从北京招聘到的211、985高校的毕业生每年在以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递增,目前年招聘到的人数为200余人,“对这些毕业生将给出专项5000元至几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津冀两地65.7%的参会单位来自第三产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为最多,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地提供的岗位不但包括研发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财务人员等专业技术类岗位,也有售后服务人员、销售经理等服务类、行政管理类岗位。而北京的参会单位近四成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北京市重点发展产业。超过一半的招聘岗位为专业技术类岗位,包括软件工程师、平面设计师、美术设计师、工程预算员、产品研发工程师等。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峥透露,下一步将搭建京津冀三地统一的用人需求发布平台,三地用人信息将一目了然。同时,统一的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规范今年上半年有望三地同时发布,这意味着未来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有统一的标准、流程、服务等,统一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将建立。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等级评定与划分也将统一标准。目前仅北京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从1A到5A的等级评定,成为求职者选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重要参考标准,而津冀两地尚未进行评定。三地统一标准意味着津冀两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将向北京看齐,评定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