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朝阳”优秀原创作品展示活动举行

2018-12-21 10:34:32|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原标题:“艺术朝阳”优秀原创作品展示活动举行 展现朝阳群众精神风貌

“艺术朝阳”优秀原创作品展示活动举行
“艺术朝阳”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原创作品展示活动举行。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上午,“艺术朝阳”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原创作品展示活动在朝阳剧场举行。本次活动涵盖音乐、舞蹈、戏剧、小品、曲艺、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共收到作品183部。

  据了解,2018年“艺术朝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朝阳区建区60周年的伟大成就,以“砥砺奋进六十载 艺术朝阳展华章”为主题,开展音乐、舞蹈、戏剧、小品、曲艺、影像等艺术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朝阳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发展成果,展现了朝阳群众的精神风貌。历时六个月,共收到来自朝阳区文化委、区文联、区总工会、区残联、43个街乡及社会机构和个人报送的作品183部。经过专家评审,《萧太后河》《京韵华彩》《狗年狗事》《到咱麦子店走一走》《至爱》分别获得歌曲、舞蹈、戏剧小品、曲艺和微电影的一等奖。

  微电影一等奖作品《至爱》讲述了一个母亲为了给儿子儿媳营造幸福两人世界,忍辱负重在外卖菜拾荒维持生活,感情真挚、催人泪下。歌曲类一等奖《萧太后河》是朝阳区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实施“六个一”文艺创作成果之一,充分表达了朝阳人民对萧太后河相依相伴、魂牵梦寄的深厚感情。戏剧小品类一等奖《狗年狗事》关注了文明养狗这个社会话题,唤起观众情感共鸣。

  相比往届,本届征集活动宣传辐射更广,群众参与更多。本此活动由朝阳区委宣传部统筹,动员社会办、农委、教委、区妇联、区残联、区团委、总工会等多个部门力量,实现征集范围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此外,本届作品数量又创新高,作品来源更加广泛。除各部门、各街乡是原创作品创作主力外,今年社会参与力度不断加大。郭炳秋老人报送了十三首原创歌曲,“我就喜欢通过写歌抒发自己感情,平时自己写自己唱,你们这个活动办得好,让我的作品有了舞台和听众。”

  令人惊喜的是,这次活动还收到顺义、石景山等其他区作品的积极加入,作品主题更加聚焦,创作内容更加丰富。本次活动征集的作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40年、建区60周年等主题,结合文化核心区建设、创卫建设、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社区工作等方方面面,抒发爱国爱党情怀,赞美诚信文明行为,歌唱美丽家园,表达朝阳群众为建设美丽朝阳牢记初心、努力奋斗的精神,就像歌曲《爱在朝阳》中写的“家在朝阳住,汗为朝阳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