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在京举行

2018-08-01 10:46:32|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北京朝阳区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在京举行

  7月30日,“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朝阳区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在北京进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7月30日,由北京市朝阳区依法治区办主办的“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朝阳区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在北京进行。普法诗歌朗诵,展现法治文化的舞蹈,倡导尊法守法信念的相声……一系列讲述普法故事的文艺作品一一展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提高法治素养、形成法治风尚,北京市法宣办联合12家市级委办局在全市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北京市2018年法治文艺大赛活动。为更好地组织参加此次活动,2018年5月,朝阳区依法治区办在全区组织开展了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赛活动。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开展基层选拔赛616场,展演节目4152个,参与人数七万余人次。

  北京朝阳区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在京举行

  7月30日,“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朝阳区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在北京进行。主办方供图

  7月30日,来自朝阳区小关街道、建外街道、高碑店地区、孙河街道等法治节目在总决赛上一争高下。最终,一等奖由东湖街道选送的小品《迟到的忏悔》荣获;建外街道小品《人民调解员》、麦子店街道北京琴书《依法治家 国富民强》获得二等奖;高碑店地区京东大鼓《法治赞中国》、小关街道舞蹈《中国脊梁》、呼家楼街道小品《共享单车》获得三等奖。接下来,朝阳区将在这些获奖作品中选取代表参加全市2018年法治文艺选拔总决赛。

  朝阳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把法治文化融入到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当中,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他表示,本次法治文艺大赛众多作品围绕着宪法学习宣传、“扫黑除恶”“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专项工作进行创作编排,贴近工作实际和百姓生活,深刻挖掘出了朝阳区法治进程建设中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本次选拔赛采取街乡选拔和行业系统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街乡(地区)系统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经过社区(村)、街乡(地区)、街乡片组,层层选拔出优秀作品参加区级大赛;委办局在系统内部自行开展选拔,作品经区级评审组择优推荐进入区级选拔赛。整个活动采取专业评委、群众志愿者、法治工作者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打造评审团队,公开评选出内容深刻、形式新颖,紧密联系普法实际,感染力强的代表性作品。

  下一步,朝阳区将在法治文化建设上再下功夫,继续充分利用朝阳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核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资源优势,加强文化与法治的融合,进一步繁荣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完善法治文化传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