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民俗文化还有这些:空竹、鼻烟壶独具特色

2018-11-29 10:1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北京历史悠久,民俗文化也丰富多采。抖空竹、鼻烟壶等都是独具特色的工艺品,抖空竹还是老少皆宜的玩具。

  北京空竹博物馆

  空竹是一种用线绳抖动使其快速旋转而发出声响的玩具,多以木竹为材料制成,中空,因而得名。空竹文化集审美、工艺、表演和娱乐于一身。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抖空竹”项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内街道特别规划建设了专门发掘、展示、传播空竹文化的“北京空竹博物馆”。博物馆设有史话篇、工艺制作篇、抖空竹技艺篇、空竹传承保护篇等展览,以及空竹制作和销售互动展示区域等。最为真实、鲜活的展示了空竹民俗文化的发展历史、空竹制作工艺和抖动技法,比较全面地收集了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代表性的空竹实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小星胡同9号

  北京习三鼻烟壶紫砂壶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朝阳区高碑店民俗文化街(高碑店民俗文化街东口),是由北京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海内外首家中国鼻烟壶紫砂壶博物馆,2011年6月在北京高碑店民俗文化街开馆,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担当荣誉馆长。中国鼻烟壶紫砂壶博物馆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北京惟一一座鼻烟壶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的宗旨是收藏、研究、展示中国鼻烟壶、紫砂壶在各个时期,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所创造的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中国鼻烟壶、紫砂壶的非物质文化的过程;尝试以新的形式保护和传承非遗手工艺,探索一个非遗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从而实现其更加有效的保护、展示和传承,达到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

  地 址:朝阳区高碑店民俗文化街1719号(高碑店民俗文化街东口)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因寺内悬有一口明永乐年间所铸大钟俗称“大钟寺”。大钟寺坐北朝南,规模宏大,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其中最有特色的建筑是大钟楼,楼内珍藏着国宝级的文物“永乐大钟”。大钟通高6.75米,口径3.3米,重46.5吨,钟身遍铸佛教经咒铭文,有汉梵两种文字,总计达23万多字。永乐大钟也以“世界铭文字数第一”入选“北京世界旅游之最”。现在博物馆举办有《觉生寺历史沿革》、《钟铃文化展》(早期钟铃、战国编钟、佛道钟铃、明清精品、永乐大钟、钟铃铸造、外国钟铃、九亭钟园)等项展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甲31号

(文章来源:北京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