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艺联大剧院歌剧电影展映开启

2018-11-29 10:07:1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首艺联·舞台光影—国家大剧院经典歌剧电影展映”近日在京拉开帷幕,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电影《阿依达》和《费加罗的婚礼》从即日起至12月5日将在“首艺联”旗下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首都电影院(西单店)及中国传媒大学进行展映。

  《阿依达》和《费加罗的婚礼》是歌剧史上最为经典、传唱度最广的名篇,歌剧电影是国家大剧院最强阵容演出版本的再现,影片中不乏像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著名女高音和慧等名家的身影。

  据悉,每场放映前还有国家大剧院的专业老师进行简短的导赏。12月5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顾问朱塞佩·库恰将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主题讲座,为在校师生梳理歌剧发展历程。观众可在“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的微信公众号、大眼睛票务、猫眼电影等平台上购票。

  除了展映,三家参与活动的公共空间内,将放置十余块展板,构成一个歌剧知识的小型展览。展览内容以时间为线索,概述每个时期歌剧的特征、代表人物及作品,还有怎么欣赏歌剧、歌剧常用名词解析等。

  为了让观众能更便捷地领略歌剧艺术的魅力,国家大剧院启动了“歌剧电影”项目,将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经典剧目记录下来,以电影为载体进行展现。“歌剧电影”不仅仅是简单地对舞台呈现的记录,它更将电影语言融入其中,用景别的交替、选取,构成情绪与节奏,完成对歌剧作品的二度创作。国家大剧院以其资源优势与首艺联的平台优势,合力将歌剧电影推广到商业影院进行放映,拉进高雅艺术与民众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