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200亩艾蒿主题公园开门 将带动低收入户增收

2018-09-06 17:35:0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葛宁远

延庆200亩艾蒿主题公园开门 将带动低收入户增收

  9月5日,在延庆区“百里山水画廊”路段周边,占地约200亩的艾蒿主题公园正式开门迎客。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该主题公园的开放,标志着 “艾蒿文化世园主题村”项目正式运营,该项目将带动当地低收入居民和农户致富。

  三产融合农业公园开门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的艾蒿主题公园,地里的艾蒿已经长到一人多高,散发着阵阵艾草独有的香气。远处的百日菊迷宫也已布置完毕,游客可以走进五彩的花海感受自然。

  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主题村之一,新庄堡村自2018年开始,在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及延庆区农委、种植业中心等单位支持下,引进了北京原中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开展艾文化世园主题村建设。

  据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周春江介绍,“艾蒿文化世园主题村”项目是2018年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发展艾蒿产业实现精准帮扶”的一项工作,在新庄堡村引入艾蒿产业,通过“艾蒿主题农业公园”、“艾产品研发中心”、“艾主题餐厅”、“艾健康疗养中心”、“艾文化长廊”等一系列艾主题项目建设,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综合体项目。

  这一占地200亩的艾蒿主题公园,为游客提供观光拍照、艾蒿采摘、儿童娱乐场所,同时,当地发展艾蒿产品研发、生产车间及展示销售平台,为游客提供品种丰富的艾蒿产品,并能亲手体验艾蒿食品制作过程。此外,村里还建设了“艾在杏香”艾主体餐厅及艾灸综合体验馆,让游客有地方吃艾宴、品艾茶、做艾灸。

  低收入户年人均增收

  据了解,新庄堡村是北京市234个低收入村之一,总耕地面积1762亩, 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6206元。一直以来,村里缺乏有效的增收产业, 唯一的产业就是3600余亩的鲜食杏,但是受树龄老化、地理因素不佳、市场价格疲软等因素影响,部分仁用杏收不抵支,鲜食杏经常滞销,严重影响农户收益。

  新庄堡村地处“百里山水画廊”景观区路段,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来此观杏花的游客数量很多。同时,2019年世园会与2022年冬奥会的召开,将让延庆区的游客流量增加不少,据分析届时每天分流到新庄堡村的游客可达5000人,艾蒿主题公园的开放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艾产品研发中心”里,艾蒿糕点、艾尖茶等达30余种艾蒿产品热卖中。同时,主题餐厅研发了40余道艾蒿特色菜品及主食,既有艾蒿脆皮虾、艾蒿炖鸡、艾蒿牛蛙等菜品,又有艾蒿丸子、艾草鸡蛋、艾米果、艾面条等清淡小菜及特色主食,餐厅目前可容纳100人同时用餐,为来客提供便利。

  据新庄堡村第一书记张涛介绍,截至目前,“艾蒿文化世园主题村”项目共流转土地200亩,村民实现租地收入22万元,全职就业农户25人,其中低收入户13户。针对多数低收入户劳动能力弱的特点,提供餐厅服务、产品售卖等轻体力就业岗位,预计年人均增收1.89万元。艾草茶采摘的兼职农户18人,年人均增收0.45万元,预期累计增收67.35万元。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