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国内一流 半数公交车采用低踏板设计

2018-09-06 15:58:07|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董兆瑞) 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状况如何?近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北京市残联了解到,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30余年,北京市一直走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前列。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拥有一级踏步低地板公交车1.17万余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0%,更加方便老年人及残疾人上下车。

  据了解,2017年,北京市完成80余条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完成1145座公厕品质提升和10户老旧小区楼房一层台阶无障碍的试点改造,开展了约139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设置、调整人行横道117处,清理占压盲道无障碍设置的各类交通设施89处。市属公园完成坡道整修、扶手栏杆维修更换等维护工作160余次。

  在无障碍交通设施方面,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拥有一级踏步低地板公交车1.17万余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0%。46处快速公交站台进行了改造,增设了盲道。设置“老、幼、病、残、孕”专座,新采购的公交车由原来的10%专座比例增加到20%。此外,所有公交车内均配备了报站机和滚动屏,更换5万余张新版双语站名表,新版站名表增大了字号,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了解车辆运营情况。

  北京市还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对市级政府网站无障碍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网站于2017年11月正式上线。新版网站保留了无障碍语音朗读、语音导航、高亮度对比、调整文字大小、页面放大、鼠标定位功能,访问速度有很大提升,访问界面更加简洁,用户使用更加便利。

  截至目前,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标准、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已发布无障碍标准、导则类指导文件二十余部,既有行业标准,也有达到国际水平的导则和图集。在推动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的无障碍水平全面提升的同时,全市在各类新建项目,如轨道交通、立体过街、公园绿地、公共建筑、社区配套等方面全面落实无障碍标准。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无障碍设施点与点连成线,线与线连成面,真正解决困扰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出行难问题,全市按照先易后难,以系统、连贯、安全、通畅为原则,有步骤、分阶段的对金融街、车公庄、西直门、长椿街、北京南站、崇外地区等八个地区进行无障碍系统化改造试点,串起“珍珠”,使无障碍设施连接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