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年内结构贯通

2018-08-08 09:36: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三条高铁北京段完成正线红线范围内征拆 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年内结构贯通

  从北京乘火车一小时内即可到达张家口,京张两地“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京雄城际铁路将雄安新区纳入北京“一小时通勤圈”,雄安新区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打造东北入关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沈阳至北京的旅程缩至两个多小时……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三条高铁北京段已全部完成正线红线范围内的征拆工作,顺利进入建设高峰期,其中备受关注的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年内将实现结构贯通。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京张铁路对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京张铁路北京段正线全长70.3公里,线路途经的延庆、海淀、昌平等3区均按工期要求完成属地征拆任务。同时,京张铁路北京段包含的7项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如期进地施工,其中八达岭隧道、清河站、清华园盾构隧道3个控制性工程按计划推进,年内将实现结构贯通。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全长37.6公里,是构建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与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快速客运通道,途经大兴区,涉及7个乡镇和街道。今年8月1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正线红线用地征拆任务全部完成,施工进地比例达到100%。目前,北京局正在积极协调支持黄村站的工程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的桥梁、路基工程预计年内贯通,确保京雄城际北京段2019年9月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京沈客专北京段全长98.4公里,途经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密云等5区。目前,京沈客专北京段的几项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如期进地施工,其中密云区正线占北京段全长的46%,拆迁工作量大,整个进程平稳有序;朝阳区的望京隧道为正线控制性工程,采取了提前进场施工、同步办理手续的措施,将于近期贯通,较原工期提前半年。(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