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余万志愿者点亮“双奥之城”

2018-08-08 09:23: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本市在册志愿者人数十年增加二百四十三万 四百余万志愿者点亮“双奥之城”

  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展柜里,一黄一黑手环展出了十年。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志愿者李红涛赠送给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的志愿服务“微笑圈”,博尔特在本届奥运会打破了尘封12年之久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

  十年前的2008年,是中国志愿服务元年。如今,全市志愿者队伍已从170万壮大到413.7万,志愿服务除了“微笑圈”,也有了更多的服务名片。

  全市在册志愿者达413.7万人

  那一年,李红涛还只是北京体育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有幸成为奥运会志愿者,被安排在鸟巢北侧的运动员热身场地服务。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约有170余万志愿者参与工作,其中赛会志愿者10万人,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的概念首次被明确提出。志愿者统一着蓝色服装、戴五色微笑手环,微笑形象深入人心。

  也是从2008年开始,“北京志愿者”这个群体受到越来越多瞩目,“志愿者的微笑”成为首都的一张名片,不少大型赛事、活动现场,甚至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根据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在“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13.7万人,服务时间超过2.25亿小时。与10年前相比,志愿者的人数上涨了243万。

  首都的一道亮丽风景

  2008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的任炜成为奥运会羽毛球赛事场馆的志愿者经理。此后,他获聘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大型赛会志愿者工作专家,并以专家、顾问等身份先后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北京园博会等大型赛会志愿者工作,见证了志愿者服务的变化。

  “2008年是中国志愿服务元年,志愿意识、志愿精神从那时开始萌芽,接着在各类活动中摸索发展,2014年开始志愿服务朝着制度化、专业化方向演进,北京圆满完成了APEC会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工作。”任炜介绍。

  2014年,任炜曾担任APEC会议首席志愿者培训官。此时,对志愿者的要求已提高:必须有参加大型会议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在“志愿北京”网站上正式注册的志愿者;曾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比较高规格的表彰或优秀志愿者等。与奥运会相比,此次会议的志愿服务业务口也增多了,岗位化、专业化要求高出不少。“仅单单一项文件处理工作,就分为文件官助理、编辑助理、文印助理、分拣助理和运送助理等多个岗位志愿者,分工很细。”

  每次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经验被固化下来,《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组织与管理》《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编制出版,从调研、宣传,到选拔、录用,再到培训、管理等12个板块,为志愿服务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提供一个规范、系统的标准。此外,本市先后出台了政策法规,确立了志愿者实名注册、服务记录、星级认定、培训管理等基本制度。

  “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均可获得人身意外险,在培训和在岗服务期间,以及住地和岗位之间往返途中均可享受保险保障。根据服务时间的长短,每名志愿者还可以获得1星到5星的荣誉,以及志愿服务证书。

  “有人曾说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我想,除了微笑,他们的专业素质、高效的沟通能力,以及对自身岗位的责任心,都足以让他们成为首都一道亮丽的风景。”任炜说。

  冬奥志愿者明年开始招募

  如今,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冬奥志愿者的招募计划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今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等单位,面向来自全国的113名平昌冬奥会中国志愿者,开办了培训交流营,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保留了70名有经验的骨干志愿者。同时,从北京高校遴选了230名拥有中、高级道滑雪技能的青年学生,组建了一支由32名体育教师组成的滑雪教练员队伍,列入专业志愿者储备库。到明年底,冬奥组委将全面启动赛会志愿者招募培养工作。

  此前据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是热爱奥林匹克事业,有志于为冬奥会做贡献。具体来说,要了解冬奥会的有关知识,从现在开始就要关注冬奥会,尽可能参与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有一定的外语知识;最好能掌握一门冰雪运动的技能。

  目前,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在配合做好冬奥会的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推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其中。

  李红涛和任炜的志愿服务脚步也从未停歇。为了能与奥运再续“情缘”,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并参与到筹备工作中。“我们还要做志愿者,为北京加油。”李红涛和任炜憧憬着4年后的又一场奥运盛会。(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