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霍营街道推进执法力量下沉

2018-07-13 12:06:52|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原标题:“街镇吹哨 部门报到”昌平霍营街道推进执法力量下沉

  昌平霍营街道推进执法力量下沉

  霍家营社区每个单元楼门口都张贴了党员责任分工栏。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尹星云)“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问题,这种模式已经延伸到昌平区霍营街道。目前,霍营街道已有1917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各社区党支部均制定了年度活动和服务计划,共成立“心愿认领队”19支,“组团服务队”70支,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环境治理、政策咨询等活动。

  霍营街道是昌平唯一全部城市建成区,随着群众对城市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提升区域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任务日益艰巨。

  记者了解到,霍家营社区党支部在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开展在职党员服务活动,内容包括清洁家园、青春自护平安暑期公益活动等;田园风光雅苑社区党支部结合报到党员多为教师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小升初、高考志愿填报等政策咨询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双报到”工作载体,已有在职党员1300余人次参与服务,初步形成了“党组织有责、在职党员有为、社区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霍营街道还着力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实现一线工作法。投资200余万元,打造1200平米的综合执法办公区域,将职能科室进行办公资源整合、人员力量融合、工作事项集合,实现统一办公,统一调度,统一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城管、食药、安监、环保等8家执法部门入驻综合执法中心。街道还建立“日常哨、重点哨、应急哨”调度机制,统筹管理协调综合执法力量,确保街道哨子吹得响,执法力量报到快。

  “我们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网格二期平台上实现‘吹哨’目标,42名专职网格员采用最新APP实时快速上报案件,广泛发挥社区干部、志愿者等500人的网格服务队伍力量。”据霍营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森华介绍,2018年指挥中心已接收各类信息3431条,办结3260件,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7%以上。同时,试点以来,霍营街道开展较大规模综合执法行动29次,拆除违规大型广告牌匾35块、违法建设7000平米,清理私搭乱建17000平米,检查整改“三合一”经营场所安全隐患45家,拆除群租房110余套,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了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