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门头沟文创大赛在京举行

2018-07-10 16:53:24|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2018门头沟文创大赛在京举行

  获得永定河文化特别创意奖的项目负责人领奖。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孟竹) 7月6日,2018门头沟文化创意大赛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门头沟分赛场)决赛举行,来自北京市、河北省涿鹿县、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察右后旗等地的14个文创项目齐聚北京市门头沟区展开决逐。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本次大赛设立了永定河特别创意奖,获奖项目最多可以获奖金3万元,而且还可获得门头沟文促中心提供的包含政策扶持、低息贷款、商标注册等11项赛后服务。入围决赛的项目中,《“御窑官制”——非遗琉璃文化资产管理平台》、《潭柘染艺》都极具永定河流域文化特色。此外,本次大赛还特别邀请门头沟区对口帮扶地区河北省涿鹿县、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察右后旗的文创项目参赛,聚焦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据了解,5月28日该赛事正式启动网络报名。为扩大本次赛事的知名度,参与度,吸引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参加比赛,大赛组委会在高校、创业园区开展了多次报名征集推广活动。6月10日报名截止时,共有来自北京市、河北省涿鹿县、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察右后旗等地50多个项目报名,经过初赛选拔后,最终有14个项目挺进决赛。

  “此次大赛将成为门头沟区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赛为门头沟区对口帮扶地区优秀文化创意项目拓展发展思路,以大赛促进永定河流域文化共建共享,在加快门头沟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据介绍,决赛以现场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项目涵盖文创教育、IP孵化、文创服务、文旅等多个方向。每个项目路演讲解10分钟,导师提问交流5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项目让专家评委眼前一亮。经过激烈角逐,《咪咕影院》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潭柘染艺》获二等奖,《宜创图云HEXYUN》获三等奖。《内蒙古察右后旗三宝察哈尔服饰》、《内蒙古古武川县冰雪文化旅游节》、《河北省涿鹿县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三个项目则获得永定河文化特别奖。此外,最佳人气奖由宫泽楠的《“御窑官制”——非遗琉璃文化资产管理平台》项目获得。

  “通过赛事,能够广泛挖掘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门头沟区文委主任常蓉表示,下一步,门头沟区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聚焦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进一步整合创新创造要素,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在推进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永定河流域山水同源、文化同根的优势,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