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启动首批文创园认定工作 发布支持政策十九条

2018-06-21 09:34:57|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尹星云)今天下午,北京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简称《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并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介绍,2017年,北京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比重达14%;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文创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同比增长17.1%,增速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文创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余俊生表示,目前,亟需推动文创园区优化发展、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官方研究出台了《管理办法(试行)》和《意见》。

  据了解,《管理办法(试行)》主要明确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管理和考核机制、支持服务体系等内容。《意见》主要包括总体定位和建设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健全园区管理机制四个部分。重点在支持政策方面,专门针对示范园区提出了七个方面19条政策,即“示范园区政策十九条”,将对示范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建设硬件设施、开展公共服务、文化金融服务、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建设分园等给予资金支持,并在园区文化企业培育、文化人才服务、品牌建设推广、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此外,还在实现社会效益、建立联络机制、建立统计机制、发挥党组织作用等方面对示范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介绍,这两个文件立足新时代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明确了文创园区定义、认定标准等规范性问题。特别是强调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属性,并提出了7条文创园区认定标准及双70%的量化指标,是新时代指导文创园区建设的指南,是优化文创产业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全市文创园区规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

  同时,两个政策文件在总结北京文创产业十余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较为完善的文创园区支持政策和管理制度,打造了促进文创空间载体建设的新机制。明确对两类园区进行动态管理和定期考核,为北京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长效的制度保障。

  发布会上正式启动了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认定工作包括组织申报、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和结果报审五大环节。审定后的名单将进行公示,公示通过后将于今年10月进行授牌。北京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也将从本次认定的文创园区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