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论坛在北京平谷举办

2018-06-07 19:1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6月4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论坛暨平谷区打击砂石盗采执法体制改革评估课题结项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平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小杰、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参会并分别致辞。副区长吴小杰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论坛的研讨主题围绕着“课题成果汇报及研讨”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展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作为课题组组长在会上介绍了课题成果,平谷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张玉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市平谷区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整体框架,阐述了探索创立的“三协同综合执法链”模式适用的条件和方式,“三协同综合执法链”包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一门主责、其他配合”,“部门要求,街乡落实”。同时对在适用三种模式中使用的“三张清单”、重大问题综合执法目录、四重保障等内容做了详细阐述介绍,并在最后着重强调“三协同”工作机制已经应用于政府的综合管理、服务和发展,成效显著。

  司法部政府法制协调司调研员袁雪石认为平谷区的“三协同”综合执法机制实现了组织创新和激励创新。在组织创新方面,“三协同”综合执法链的三种模式融合了乡镇和部门各自的优势,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改革和运行成本都很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与中央关于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的思路相一致,是可复制、可推广且门槛比较低的改革成果。在激励创新方面,改变了以前“要我执法”为现在的“我要执法”,“三张清单”将执法权责及法律后果予以明确,这种执法任务属地化、属人化的做法,类似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教授在肯定平谷区打击违法行为、改善执法乱象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进一步指出平谷区的做法是我国基层执法方式改革探索的一个重要标本。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从多层级和多视角就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教授于安认为,平谷区的执法体制改革具有全国示范作用,他说,综合执法改革不应限于一个孤立的执法问题,平谷区将行政执法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协调了乡镇和部门的关系,实现了执法主体的权责统一,很有意义。同时,于教授建议,在经验的提炼总结方面,应该更注重广泛运用社会动员、震慑等方式实现整个社会的法治秩序,共建一个繁荣有序的基层治理模式。中央党校法学部王勇教授认为平谷的“三协同”综合执法模式充满了创新的因子,注重流程再造,同时党建引领执法工作的创新做法也应当予以重视,非常值得引进案例教学和推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认为,法治与政治之间的动员机制要协调起来,平谷区正在适用内部更加科学规范的权责清单、常态化问责来解决内部动力问题,这一探讨尝试很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学研究所主任李洪雷、中国政法大学胡静教授等与会专家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进一步完善“三协同”综合执法在信息化平台化、在确定相关法律权力、继续进行改革空间扩展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权威性的建议和意见。(文/马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