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大资产管理公司结盟

2017-08-01 10:07:20|来源:天津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日前,京津冀三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在京结盟。一年多前注册于东疆保税区的天津津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北京国通、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起闪亮登场,受到三地媒体的追捧,也被业界寄予厚望。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三地AMC联盟大有可为,尤其是天津与河北的资产管理公司将可能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导文宗瑜接受专访时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难点是“天津河北如何承接”、“落地难”,疏解的重点仍然是北京的国企,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涉及到被疏解企业的资产处置问题:既包括有形资产,如土地、厂房、设备等,也涉及无形资产,如债权、债务、应收账款等,还面临一些复杂的法律和政策问题,“三地AMC联盟不仅构建了统一的资产处置平台,也应该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专业服务机构。”

  津融集团副总侯维民则告诉记者,此前,受区域限制,三地资产管理公司在异地抵押物估值、尽职调查、资产处置执行等方面多少会受掣肘。而三地的经济往来却越来越紧密,一些企业的项目甚至同时涵盖了京津冀三地:大名县新润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河北大名,抵押物在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贷款却由某外资银行天津分行发放。目前该项目借款人拟通过出售持有抵押物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还款。这类业务放在以前,处理起来效率低、时间长,种种不便。如今,联盟成立后,三地资产管理公司打破“一亩三分地”限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构建京津冀信息互联互通系统,开展跨区域合作业务,“以后涉及两地或三地的资产管理业务,处置效率肯定大大提升”。

  “三家都是具有国资背景、且在京津冀市场上具有主导地位的AMC,三家结盟堪称强强联合,后市绝对看好”,作为签约的联盟企业,毕马威中国天津首席合伙人史剑说,与东方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比起来,地方AMC有自己的优势:地熟、企业熟、环境熟、对当地政府解决问题的思路熟,但也有自己的劣势,那就是受制于地域限制、腾挪空间小,“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三地企业间联系越来越紧密,三大地方AMC协同作战,可以扬长避短,发挥更大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