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九项成果全国首创

2020-01-15 09:36:0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北京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九项成果全国首创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修V2500型飞机发动机

北京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九项成果全国首创

修复专家正在修复海外回流文物

北京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九项成果全国首创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北京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九项成果全国首创

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办公大楼

北京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九项成果全国首创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2019年,北京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口岸通关提前申报等一批首创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等一批政策率先突破落地……

  这些深化改革的举措都与顺义区密切相关。2020年,北京将进一步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开展“产业+区域+制度”开放模式集成创新,落实这些任务也离不开顺义贡献。

  据顺义区委书记高朋介绍,顺义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已完成94%,航材共享、知识产权证券化、跨境电商线下自提、外籍人才注册内资科技公司等9项成果全国首创。

  打通进口医药产品

  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法路径

  去年底,全国首票跨境电商医药产品在北京海关监管下放行出区,通过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走向全国消费者。高朋介绍,2018年11月,国家药监局同意在北京率先开展跨境电商药品销售试点。12月,市药监局、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天竺综保区管委会联合出台了《北京市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分步试点、账册管理、系统跟踪、仓储专立、卡口核放、后续稽查等手段,打造事前一站式报备、事中量化式监管、事后验证式采信的医药电商特色监管“北京模式”,在保证严密监管前提下,推动跨境医药电商长远发展,实现国内普通消费者足不出国、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更先进、更安全、更便捷、更实惠的正规国际医药产品保障。

  顺义区充分发挥天竺综保区保税政策优势,十年来大力促进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天竺综保区医药产业从2009年零外贸额到2019年1000亿元外贸额的飞跃,占比超过全国五分之一,区内医药产业基础多年稳居全国同类区域第一。

  打造“一带一路”

  国际文物交流合作平台

  去年12月,“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发布暨揭牌仪式”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举行。这是全国首个国际文物交流平台,为深化“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交流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文物交流平台由天竺综保区管委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和建设。该平台将引入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品质上佳的文物出入境展览,让人们足不出北京就可以欣赏到优质海外文物展。这里也将成为众多国宝出国弘扬中华文化的集结地,以及海外文物回流的展示交易基地。

  高朋介绍,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是北京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央地合作框架下建立的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业务进驻天竺综合保税区,有利于提高进出境文物展览的通关及国际物流效率,并利用园区现有文物仓储及保管存放基础设施,构建包括预展、回国展、新闻发布会、馆长论坛等文物展览业务价值链。据了解,天竺综保区文化艺术品进口规模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文物进口更是占到全国的48%。

  我国共有5000多家博物馆。如果把展览看作一种文化产品,国内很多博物馆还缺少对接优质产品的渠道和资源。高朋表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可以将海外文物资源统一打包,在天竺综保区内进行预展,供国内博物馆“选购”。平台还将与北京工美集团合作设立文博人才数字实训基地,在文物修复、文物商店、IP开发等方面提供深入服务。

  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支持保税航材共享平台建设

  2019年1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内航空企业中国航空器材有限公司开展航材共享项目,以北京为中心,在上海、厦门、广州、成都、昆明、西安、乌鲁木齐等8个口岸开展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实现对保税航材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准,在保税状态下自由流动。

  据介绍,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可以充分实现不同地区航材库存的自由调拨,从而极大地节省航材保障的重复储备、资金占用、重复建设等运营成本,也更有利于海关监管,提高航材保障效率。同时还契合了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有力助推共享平台建设,加速航材共享项目扩展,使保税航材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转成为现实。

  目前,北京海关已与昆明、上海海关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已在北京、昆明、上海三地海关监管区,建立中航材站点库的北京海关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启动了三地保税航材流转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该模式可为关联航空公司每1亿美元航材投资节省2000万至3000万美元的重复投资,航材成本节省率约为20%以上。根据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航材共享平台2019年产值(器材、维修等)约2.9亿元,2020年可达4亿元。

  推动我国知识产权

  证券化产品不断创新

  2019年9月,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国首单储架系列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批,募资总额30亿元。这是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又一创新。

  高朋介绍,储架发行是指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的项目,监管部门一次性审核其发行申请,然后由上市公司、承销商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要求分次择机募集资金。与传统的发行机制比较,这种发行方式简化了发行审批程序,提高了融资的灵活性。

  顺义区自2016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启动后,创新性推出无形资产融资租赁试点,即以企业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为标的物,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北京文化租赁成为全国首家试点该业务的企业,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知识产权融资通路。

  据统计,试点以来,北京文化租赁已通过该业务为45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过80亿元的资金支持,该业务在公司投放占比近40%,远高于目前商业银行无形资产质押信贷在其总投放中的占比。

  2019年3月,北京文化租赁在深交所推出我国首只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不仅使企业的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有效载体,更使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投资价值,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实现了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与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实践的相互促进和政策效应叠加。

  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入区发展

  2019年2月,由外籍高层次人才参股的北京无极芯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这也是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3.0版试点任务“推动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的首个实践案例,对于加快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有利于外籍高层次人才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高朋介绍,作为顺义区建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重要成果,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于2017年5月2日挂牌运营,承接公安部批复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实施的1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的设立,体现了两个“第一”,在国家层面,这是全国第一次针对服务业领域外籍人才实施出入境便利措施;在市级层面,是北京市第一次将受理外籍人士出入境业务申请的权限下放到区一级。2018年1月,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结了本市出入境新政实施后第一例外国学生来华兼职申请。2018年5月,顺义区出台了《顺义区“梧桐工程”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暂行)》,通过该办法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公安部出入境新政。目前,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已正式受理永久居留权、出入境签证、外国人缴税等各类业务7000余例,为顺义区在住的约1万名外籍人士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

  推进“产业+区域+制度”

  开放模式集成创新

  顺义区自2016年5月获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开展了三轮试点工作。前两轮共74项试点任务均提前完成,孕育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首个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等创新案例,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探索“产业+区域+制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模式,积累了新经验、新做法。

  高朋介绍,顺义区建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聚焦临空经济、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务会展、文化贸易、国际人才服务等六大领域,充分发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的“三区”政策叠加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政策为牵引,不断深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构建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天竺综保区向空港型自由贸易试验区转型升级。

  在各项开放政策的带动下,顺义区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产值达到941.43亿元,同比增长10.6%,占GDP比重70%; 服务业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全区比重99.7%。示范区建设适应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新形势,对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引擎”作用。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白莉

  内存

  顺义区九项全国首创成果

  1 支持航材共享平台建设。中航材作为全国首个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改革创新试点,进一步优化我国航空器材资源配置能力,使保税航材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转成为现实。

  2 发行全国首只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涉及专利等知识产权51项,融资规模8亿元。

  3 跨境医药电商新政在北京天竺综保区落地,全国首度破冰。近期,国家药监局同意在北京率先开展跨境电商药品销售试点,市药监局会同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天竺综保区管委会联合出台了《北京市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企业申请条件、流程以及质量管理要求。2019年12月31日,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已在天竺综保区完成跨境电商医药产品的全国首例试单业务。

  4 全国首个国际文物交流平台落地天竺综保区。2019年12月18日,“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发布暨揭牌仪式”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举行。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合作共建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为全国首个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建成后将引入各类文物出入境展览,打造海外文物回流展示交易基地,助力流失海外国宝文物“回家”,并创建文物艺术品保税仓储与展示服务平台;也将在文物修复、文物商店、IP开发等方面提供深入服务。

  5 天竺综保区首试跨境电商线下自提模式。2019 年 11月,中视优俏货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建成了首家跨境电商线下自提店并开始试营业。

  6 公务机按照包修协议报关模式在天竺综保区首先实施,公务机进口通关、缴税便利化得以提升,推动天竺综保区30架公务机去年上半年营收3.2亿元,增长43.2%。

  7 允许外籍人才作为股东注册内资科技公司,首家试点企业北京无极芯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竺综保区,为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开创新模式。

  8 实现保税加工项号级监管新模式,由原来的按具体型号监管变为按品类监管,监管总量压缩率达到99.3%。

  9 天竺综保区首次实现固体废弃物、不合格产品等出区处理,解决企业此类物品既无法出区又无法返回原国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