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文化消费开启夜间模式

2019-08-01 17:08: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京城文化消费开启夜间模式  

  孩子们正在体验活字印刷。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李洋

  昨天19时刚过,白天的燥热尚未完全褪去,751D·PARK北京时尚广场就披上了各色环境灯营造的夜妆。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主场活动——2019北京文创产品交易会的夜场活动在园区内的动力广场等处悄然登场。

  家住751附近的金女士带着两个女儿正在全神贯注体验活字印刷的创意教具。“很有意思,这种文化夜市和我以前消夏时去逛商场很不一样。”金女士说,她赶在第一天人少的时候来探营,也是打算积攒一些攻略带回去给邻居们。才逛了半个广场,金女士就已经花了两百元,买了两个毛绒娃娃送给孩子们。家住马泉营的刘先生本来带着两个女儿到附近办事,偶然逛进751园区才发现了这个市集。“这样的夜晚消夏活动很有品质,以后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一点。我小时候消夏就是逛夜市,但那种夜市吃的多,有意思的东西少。现在很少有夜市了,除了在楼群里遛弯儿,没啥地方去。”刘先生边说边逛,很快就在一个创意文具摊位上相中了几款铅笔。这种铅笔的笔头各是一款农具的造型,锄头、铲子……土味十足,却不失创意。刘先生拿出手机,扫码付了款。

  7月31日至4日文交会举办期间,除了白天将举办论坛、工作坊、展会,每天17时至21时还将在751园区内举办空中廊桥市集、月下美食市集等,为晚归的市民提供文化休闲好去处。文惠市集落地工业风浓厚的动力广场,每天有80家商户带来啤酒、美食、文创小商品、乐队现场表演,市民在这里消费,可以在结账时使用文惠专用券享受专属优惠。今日起,在园区内的空中廊桥和新罐广场前,还将分别举办空中夜市和猛犸市集。其中猛犸市集主打国潮品牌产品的线下沉浸式体验,让习惯于网购的市民重新体会线下消费的乐趣。

  7月底至9月底消费季举办期间,还将有约60项夜间文化消费项目接连登场,宣告京城文化消费开启了夜间模式。

  文化场馆纷纷延长开放时间。8月7日首都博物馆将举办夜场参观活动,并很快将推出周六晚参观时间延长至20时的服务。京城各大美术馆也行动起来,时代美术馆每天开放到22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放至21时。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每周五至周日晚开放至21时,周末夜场的观众人次已能占到全天的10%。

  公园内的夜晚活动各具特色,香山公园暑期每周末的香山奇妙夜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在香山野营、夜访昆虫、搭帐篷过夜。景山公园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将于8月举办夜场。北海公园的游船开放时间也延长到了18时30分。

  商业空间原本在夜晚就很热闹,如今又增加了新花样。三里屯、五棵松华熙LIVE等潮流空间将举办夜间文化消费市集,展售手工艺品、文博非遗产品以及传统技艺表演等,融合更多休闲文化元素。

  文创园区的夜晚也热闹起来。751园区内的珍爱时刻植物园餐厅暑期将举办夜赏昙花活动。园区内的设计师刘薇工作室将举办夜晚设计沙龙、设计讲座。位于石景山区的郎园PARK文创园将举办木作创意体验季。

  此外,消费季还鼓励有条件的剧场、影院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增加夜场演出和放映场次,吸引更多市民参观体验,享受丰富的文化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