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菜市场的无穷想象

2019-07-22 13:14: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网红”菜市场的无穷想象

  朝阳区三源里菜市场整洁规范,干净卫生,商品齐全,由于靠近使馆区,还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前来选购。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马婧

  上午9点刚过,三源里菜市场就热闹起来,西餐厅大厨前来购买午餐食材,年轻的妈妈挑选着进口水果,外卖小哥快步穿行忙着送货。鲜翠欲滴的蔬菜、五颜六色的水果、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稀奇古怪的调料……这座面积只有1560平方米的菜市场虽小,却网罗了天南海北的各种美食。

  菜市场中,一条狭长通道贯穿南北,140个商户分列两侧。在只有几平方米的摊位上,各商家用简易框架搭成阶梯摆放菜品,层层叠叠的蔬菜将卖菜人包围,他们只能从阶梯一角钻入钻出。

  对于59岁的李学玲来说,上货是件体力活儿,但她乐在其中。天还没亮,她全家人就驱车赶到各大批发市场挑选新鲜“尖货”,运回菜市场后还要择掉脏叶子、裹上保鲜膜,一番初加工后再摆上摊位。“早上是最忙最乱的时候,但一到开张前,市场就立马儿整整齐齐。”李学玲说。    

  “大姐,给我来一小盒甜豆仁,一斤西红柿。”刚开张,老顾客孙女士照例出现在李学玲的摊位前。两样蔬菜近百元的价格并未让孙女士意外,熟练地扫码支付后,她拎起袋子往水果摊走去。    

  吸引孙女士的,是这里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20元一斤的有机西红柿、常卖断货的日本小南瓜、酷似迷你卷心菜的抱子甘蓝、颜值又高又好吃的鲜花……小小菜市场让人大开眼界,令人尽享氤氲在食物中的美好。

  “30年前谁能想到现在蔬菜种类这么多?”李学玲想起她和丈夫从保定老家来京、一人一辆平板车就加入了卖菜大军的情景。当初放眼望去,各家摊位上全是一样的大路菜,只有五六个品种。那会儿的她没想到,每天回家经过的那片荒草地上,居然能建起这样一座“网红”菜市场。

  1992年,国家彻底取消居民凭票购买猪肉政策前后,三源里菜市场建起了蔬菜大棚,路边商贩们推着手推车进市场摆摊儿。此后,这座老菜市场经历多次升级改造,硬件提升的同时,还演变成充满情调的国际化菜市场。

  如果说开业是天时,国际化就是地利。由于毗邻使馆区,三源里菜市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顾客,各式各样的需求也让商户们嗅到了商机。这个花两三分钟就能快步走到头的菜市场,逐渐成了“生鲜联合国”。    

  昨天傍晚,刚结束加班的白领刘蓉走进三源里菜市场,径直奔向一家奶酪店,黑色的黑柠檬奶酪、彩色的红沙司芝士……刚学习做西餐的刘蓉看得眼花缭乱。

  “在我这儿,没有你找不到的奶酪。”店铺老板温国臣自信满满。22年前他还是市场里的一名菜商,因不少来买菜的外国人找不到本国奶酪,温国臣决定转行。他托进口代理商搜罗到各式各样的奶酪和调料,满足了外国顾客的胃。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光顾他的小店,生意越做越好。

  刚送走顾客,一名打扮时髦的美食主播就走进店里,将镜头对准冰柜里的奶酪,手机屏幕上闪烁着粉丝的提问。对于这样的场景,温国臣早已见怪不怪。这几年,有艺术家前来办展,有作家来开新书发布会,有经济学家来开经济学小课堂,独特的“网红”气质让这座菜市场给人带来无穷想象。

  李学玲感受到,近两年,菜市场的客流有所减少,但手机里的微店却更忙了。“有人来逛过一次,就加了微信,不方便来的时候,就在网上下单。”和李学玲一样,商户们纷纷经营起手机上的菜市场。在市场中穿梭的外卖员、闪送员,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