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音乐剧《诗经·采薇》将亮相天桥 满足观众视听享受

2019-05-15 17:52:56|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尹星云)5月18日和19日,诗经题材音乐剧《诗经·采薇》将再度亮相天桥艺术中心,经过了一个月的闭门排练,集中了原班主力人马以及崭新群演阵容的剧组目前正在迁安大剧院进行最后的合成冲刺,通过一个星期的全封闭彩排,力争带给京城观众一个全新的“升级版”的《诗经·采薇》。在昨天进行的首次联排中,惊艳亮相的多媒体和演员清唱令人耳目一新,从视觉和听觉上增强了现代感以及音乐剧的诗意美和意境美。

  这几天,剧组正在迁安大剧院排练。从排练场到舞台,这不仅仅是是一个空间的转换,演员们从状态上开始变得亢奋,这是不一样的感觉。一遍不间断的联排下来,执行导演苏昊还是指出了很多问题。灯光的调试、道具的摆放、吊杆的使用、服装的搭配,舞美工作人员也对着流程单精细的进行操作。

  极简主义风格在音乐剧《诗经·采薇》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原先的版本中,中国先锋戏剧艺术家郭昕为大家打造了一个干净简单而又富有想象力的诗意舞台。即将再度上演的《诗经·采薇》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新的版本特别在视觉上进行了“锦上添花”的更新。

  昨天进行的首次联排,多媒体首次呈现在舞台上。卡通形象和五线谱加上跳动的音符以及不断闪现的美妙的诗经诗句,平添了音乐剧的诗意美和意境美。因为转场换景需要时间,原先的版本是用旁白来“拖延时间”,但这一次用视频加演员清唱的方式,始终让现场保持在音乐和戏剧的氛围中。特别是投映着多媒体的纱幕后面,每一幕都会有演员进行独唱、重唱、小合唱等各种形式的清唱,这对演员是个考验。总之,多媒体的加入增加了视觉的美感和舞台的维度,拓宽了艺术展现的空间,满足观众的艺术想象,同时使得故事线索的铺陈更加顺畅。

  上一轮演出,男一号“子谦”的扮演者李炜鹏的表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位舞台经验丰富的老演员将人物的内心情感世界刻画的淋漓尽致。好演员就是随时随地的进入状态,在联排中,在面对兄弟阵亡思念故土的离情别绪中,与女主角“若兰”进行的一段隔空对唱,李炜鹏唱着唱着就泪流满面,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动情。蒋倩如、蒋帅、袁岱三位青年演员此番的表演也已经轻车熟路。

  所谓升级版,除了舞美和舞台调度上的升级,还有很多在音乐和唱词以及对白方面的变化。在音乐细节的处理上以及台词的合理运用上,编剧、导演、作曲等主创人员对照剧本、总谱,逐字逐句的修改,一个小节一个小节的推敲,加入了很多精致而又浅显的对白,使得剧情更加的流畅、节奏更加紧凑,争取在听觉上更加适合观众的欣赏习惯。

  同时,该剧出品方还邀请了《诗经》研究的专家对剧本中有关年代的精确度、语言的表述等进行精细打磨,重新亮相的《诗经·采薇》将更散发出古典美的魅力。此外,全剧总时长压缩在一小时四十分之内,取消了中场休息,将整个故事一气呵成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值得期待的是,在谢幕环节,演员们会走下舞台,走进观众席与观众面对面唱《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