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今年将整体提升 对标伦敦纽约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

2019-01-09 09:13:08|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高星)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举行媒体见面会,朝阳区代区长文献在见面会上表示,对朝阳来说,推进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这“三化”建设将是未来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一个工作指引和重点。在国际化方面,今年北京CBD地区会有较大程度提升,CBD地区发展将对标伦敦和纽约,建设国际化现代城区。

  制定CBD地区三年行动计划 国贸地区将去枢纽化

  “以CBD为核心整个朝阳西部地区承载了北京全市40%的国际展览、50%的国际会议、65%的地区总部、70%的国际金融机构或者外资金融机构、80%的国际机构、90%的外媒和近100%的驻华使馆(俄罗斯和卢森堡驻华使馆除外),所以我们的CBD在全世界所有CBD里面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资源配置是最全的。”文献说,通过18年的发展,CBD从传统工业聚集的“铁十字”发展成金融业商务服务业聚集的“金十字”,如何进一步提升CBD的功能、把CBD做更好,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文献介绍,朝阳区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提升CBD。一是坚持国际化一致标准,对标伦敦和纽约,制定CBD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朝阳将编制CBD区域整体提升规划,加强街区公共空间功能、景观和风貌设计,优化交通组织,推进双语标识规范建设,补充餐饮、便利店、咖啡馆、城市书屋等服务设施,促进职住平衡。

  二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水平,要做好CBD交通优化工作,CBD地区的一些道路要按照车流量人流量重新分配功能,要把国贸地区去枢纽化, 目前正在与市公交集团对接,把一些始发站调整出去。另外,针对乱停车还将强化电子执法。

  “我们要打造一个2.3公顷的城市森林公园,对朝阳来说不是太大,但是对寸土寸金的CBD来说已经不小了。”文献说,CBD地区还将增加一些绿化空间,还要补充一些生活配套设施,率先在CBD地区实现5G技术的商用。

  三是打造现代化营商环境,下一步要建设CBD企业招商服务大厅。2019年CBD核心区有六个楼要竣工及投入使用,朝阳将做好核心区项目集中竣工和入市,推动低效楼宇腾笼换鸟,将CBD打造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

  四是引进国际化顶尖人才。现在落户在电子城北区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在医疗服务方面,在新的国际医院建好之前,将围绕 “两中两西”(两个中医院,两个西医院)推进国际医疗服务提升。

  大尺度绿化要做到“四个绿” 今年建成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文化是朝阳的灵魂,国际化是朝阳的功能,绿化是朝阳的名片。”文献表示,朝阳区的大尺度绿化可以用“四个绿”概括。

  一是留白增绿,2019年朝阳新增改造绿化面积700公顷,留白增绿面积将达215万余平方米,到年底全区郊野公园可以达到40个。

  二是连片增绿,要打造大型公园,加快朝南万亩森林公园、黑庄户农业公园规划建设。

  三是多元增绿,因地制宜,打造一些口袋公园,微型公园,让老百姓可以出门见绿,就近享受绿色,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四是水绿共融,朝阳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五条大河在朝阳,要通过已建的以及下一步要提升的南部方向的沟渠连接起来,形成一体水网,西水东流,北水南移,把100多条,450多公里的河流连起来。2019年要全面建成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2018年成就:朝阳实现“三个大”“三个新”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朝阳做到了大体量疏解、大尺度绿化、大范围提升“三个大”。2018年拆除腾退1017万平方米,实现“场清地净”645万平方米,疏解面积继2017年完成一千万之后继续完成了一千万的面积。建成高安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8处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建筑垃圾年处理能力达到千万吨级,是全市建筑垃圾规模处理最大的。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0公顷。在全市率先开展并完成地铁站口周边环境治理,81个站点、303个站口周边环境达到“五无一加强”标准。加装电梯195部,完成336条背街小巷的治理。

  在经济发展方面,朝阳实现了“三个新”。营商环境有新举措,率先提出给重点企业送政策服务包,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开创经济发展有新亮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情况下,有17个新业态在朝阳率先落地。主导产业发展出现新趋势,金融、商务、科技、文化这些主导产业在引领着朝阳的经济发展,在改变朝阳的服务业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