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城保护复兴 皇史宬等3处文物将腾退

2019-01-09 09:07:19|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原标题:推动老城保护复兴 今年东城这么做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池梦蕊)东城区“两会”期间,记者从“推动老城保护复兴,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东城区将推动皇史宬等3处央产、军产文物腾退。此外,东城正在进行街区更新工作,全区17个街道将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更新单元。

  老城保护:皇史宬等3处央产、军产文物将腾退

  2018年,老城保护全面开展。东城区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估衣会馆、法国兵营等文物腾退,中轴线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以雨儿胡同为试点区域,积极探索“共生院”改造路径;完成草厂三条到七条胡同北片区域整治提升工作。

  2019年,东城将聚焦重点片区和遗产点建控地带、缓冲区域,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推进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空间织补等9个项目。加快推进天坛周边、南中轴路周边、金鱼池二期西等在施项目收尾。推进前门东区院落恢复性修建工作,推动皇史宬等3处央产、军产文物腾退,推动宏恩观、正阳桥疏渠记方碑周边住户腾退,启动实施12项文物修缮,不断推动文物对外开放、合理利用。

  此外,还将基本完成宝华里项目滞留区搬迁,实施460户直管公房平房大修,完成100户棚户区改造。实施16栋简易楼腾退和4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西河沿危改项目东区完成基础施工、西区住宅楼实现回迁。望坛项目将加快收尾,实现回迁房开工1200套,豆各庄项目也将竣工定向安置房1000套。

  街区更新:17个街道将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

  2018年,东城区正式启动街区更新工作,初步划分了街区更新单元,开展了试点街区更新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据东城区发改委主任刘健介绍,2018年,东城区以东华门和景山街道为试点推进街区更新工作,初步形成两个街道的街区更新手册,并已经形成《北京市东城区街区更新规划研究工作方案》。

  街区是指被城市道路所包围的、具备相对完整城市功能的区域,是城市结构的基本组成单位,也是城市更新精细化实施的基本单元。街区更新工作将注重保护传统风貌,保护胡同、四合院的肌理,改善居住条件,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工作内容包括恢复四合院传统风貌、腾退修缮文物、视线视廊控制、天际线控制;公共空间改造、功能活力复兴、历史水系恢复、城市防灾避险、慢行交通组织、工业遗产利用;补足便民服务设施、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住房条件,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开展社区营造等。

  东城区规土分局局长邵培介绍,东城初步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更新单元。划分标准主要是在全面系统梳理街道辖区历史与现状资源的基础上,完成街区更新单元划分;同时在更新单元内,依据功能、历史文化、人口、用地、管辖权、街道实施意愿等内容,对更新单元进行系统分类分析,根据不同主导属性,有针对性地提出更新要点及详细设计方案。在更新单元划分中,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首要价值导向,确定了中轴线、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功能区、街道办事处管理界线、城市道路(铁路)区域边界、社区范围、区域主导功能、单元大小、建筑风貌等的划分价值排序。

  总体上,东城区被划分为传统平房区和一般建成区。传统平房区面积约为16.2平方公里,其中历史文化街区约8.95平方公里;一般建成区面积约为25.6平方公里。传统平房区分为繁华商业区、公共休闲区、公共服务区、生活居住区四类;一般建成区分为政务办公区、金融商业区、公共休闲区、公共服务区、交通枢纽区和生活居住区六类。

  2019年,在完成街区更新顶层设计研究后,东城区将进一步合理划分街区更新单元,出台街区更新实施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街区更新工作。每个街道将确定一个重点街区,编制街区更新规划,有序推进集中连片整治提升,统筹推进文化传承、风貌保护、业态提升、便民网点配套等重点任务,打造一批精品院落、精品街巷、精品街区,同时开展城市功能的再调整和再优化,实现由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