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北京”年度盛典举行 30种好书推荐给市民

2018-11-29 09:24: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阅读北京”年度盛典举行 30种好书推荐给市民

  丰台区宛平记忆图书馆。

“阅读北京”年度盛典举行 30种好书推荐给市民

  石景山区郎园PARK良阅书房。

  本报记者 李洋

  昨天,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图书馆隆重举行。由市民推荐、专家评选出的2018年请读书目正式公布,该书目在社科、文学、科普、生活、少儿五个类别过去一年出版的图书中,精选出30种,推荐给市民阅读。

  我国每年有40多万种图书出版,但能够进入普通市民视野的也许不超过一百种。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份优中取精的书单,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了“阅读之城2018年请读书目评选活动”。由1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以“为人找书、为书找人”为初衷,以“注重平衡,不以畅销榜为选择依据,同时避免过于小众、艰深”为基本原则,以“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升素养,补全市民知识拼图”为内容诉求,进行了此次评选。

  荣登榜单的图书各具特色。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点评,获奖的文学类7种图书体现了作家深厚的人文情怀。如梁晓声的《人世间》,写了一个平民区里一群普通人的生活变迁,表现出作家强烈的平民立场和社会意识。鲁敏在《奔月》中所关注的是人们的精神健康。榜单上的文学图书还张扬了文学理想之光。朱伟的《重读八十年代》重读了八十年代的理想精神,张新颖的《沈从文的前半生》写出了沈从文追求文学理想的道路,李娟的《遥远的向日葵地》是非常优美的散文。这些书籍书写平凡的日常生活,但这些平凡的日常生活因为有了文学理想的浇灌,变得优美起来,光彩起来。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认为,获奖的科普类图书有很强的时代性。如评选过程中专家们一致看好的《基因传:众生之源》和《趣谈概率》,都反映了最前沿的科技内容。前者以大量史实详尽介绍了人类在认识和探索基因与生命现象规律的艰难历程,文笔具有史诗般的生动和感染力,同时还对未来生命科学发展有一个清晰的展示。青年物理学家张天蓉所著的《从掷骰子到阿尔法狗:趣谈概率》一书,不仅介绍了古典的概率统计知识,也展现了当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一些最前沿的内容。同时,获奖科普类图书也非常亲民,《北京自然笔记》和《北京千米以上山峰手册》都带有很强的地域性。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介绍,儿童书目相比其他种类的图书推荐起来更具挑战性,因为不同年龄的少儿阅读差异很大。今年原创婴幼儿图画书成为最大亮点,入选榜单的《别让太阳掉下来》和《动物和我》主题新颖又贴近婴幼儿生活现实。《和孩子一起去艺术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给孩子的历史地理》,则为孩子们多元化获取知识、提高人文素养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除了2018年请读书目,“阅读北京”年度盛典还为10家优秀基层阅读空间授予2018年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称号,为74位小朋友颁发“读书小状元”证书。

  新闻延伸  

  十佳优读空间,把书香带到你身边

  本报讯(记者 李洋)在2018年请读书目公布的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公布了“第三届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推优活动”评选结果。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王府井书店分馆、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分馆——角楼图书馆、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图书馆——坊间书阁、朝阳区城市书屋·良阅书房馆、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图书馆、丰台区宛平记忆图书馆、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图书分馆、石景山区郎园PARK良阅书房、顺义区图书馆双丰街道分馆、昌平区回龙观第一分馆荣登榜单。

  今年共有15家区级图书馆推荐了21家基层图书馆参加优读空间评选,最终上述10家胜出。

  这些阅读空间除了标准化的硬件设施,还有许多特色服务,各自吸引了一批粉丝。朝阳区城市书屋·良阅书房馆位于著名的文创园区郎园vintage内,是郎园为城市书房项目量身打造的新一代互联网+交互式图书馆,24小时开放,是新一代交互式基层图书馆的代表。它采用连结线上线下交互式运营,将线上各种讨论社群、交流空间、资源平台,与线下的论坛交流会、专业表达训练营、朗读配音室等人气活动有机结合。

  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王府井书店分馆,则有独一无二的“你选书我买单”服务。读者在王府井图书大厦看中的新书,可以拿到六层的图书馆内办理新书入藏手续,并当场把书借走。这项服务将图书馆的采编业务前移至一线,使新书上架周期最大限度缩短,将选书权利充分交给读者。开馆4个月来,到馆读者2万人次,其中600余位读者直接参与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

  角楼图书馆则以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而著称。2017年10月28日开馆至今,这家图书馆举办了477场群众文化活动,直接参与的读者达37000余人次,这也使角楼图书馆成为集阅读服务、文化展览、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未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着力打造更多的优读空间,让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