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台实施意见 明确未来近3年首都质量发展目标

2018-10-23 09:01:54|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尹星云)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获悉,日前,北京市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首都的质量提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近三年北京市的质量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北京市的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供给质量显著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体现“北京特色、首都功能”是《实施意见》最大的“亮点”。《实施意见》体现了北京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方向。《实施意见》还聚焦构建“高精尖”,提出要加快装备制造高端化发展,将以争取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推进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和实施“智造100工程”为抓手,加强智能制造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速重大成果产业化,打造100个左右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等应用示范项目,培育6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积极提升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材料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和核心专利。突破石墨烯材料共性关键技术,实现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支持利用新材料提升传统材料性能,稳步推进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

  《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发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重点园区和基地引领辐射作用,打造一批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和首都文化魅力的文化品牌。加强艺术创作引导,坚持扶持原创、孵化精品,支持创作更多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和京味文化的优秀作品,打造“书香北京”“艺术北京”“动漫北京”等文化品牌。

  同时,《实施意见》突出了标准在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中的支撑作用。《实施意见》还注重发挥“中关村”示范带动效应。《实施意见》也凸显了首都的人才优势。北京市的科教资源冠绝中国,在质量人才建设方面发挥好北京市的这一资源优势,对于首都的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全国各地打响“人才争夺战”的背景下更有意义。《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强化质量人才培养,把质量发展纳入有关干部培训教学计划,开展中小学质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成立质量研究院,在职业教育中推广现代学徒制,培养专业质量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遴选“京郊农业好把式”。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评选“北京大工匠”。

  据介绍,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由北京市质监局牵头、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编制工作。北京市政府还专门组织召开专题会就文件编制工作进行了研讨。《实施意见》编制过程中先后两次书面征求16个区政府和49个市级部门意见,历经多次修改后最终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