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六微行动”炼就幸福党支部

2018-07-25 10:17:29|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丰台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六微行动”炼就幸福党支部

  新时代需要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如何更好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凝聚社会治理合力,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使大家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成为了社区党组织面临的新课题。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坚持在“做”上想办法,从细微处着手,通过微计划、微党课、微心愿、微关爱、微示范、微联动的“六微行动”,使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灵气,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炼就幸福党支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制定微计划,我的支部我做主

  南一社区党委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力求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参与到支部建设、支部活动中来。在年初开展“我的支部生活我做主”征集活动,充分征求党小组、党员意见,制定全年支部活动计划。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和重点工作任务,在征求党员同意的基础上对活动计划进行微调,保证了支部活动环环相扣,助力中心和重点工作开展,始终做到高标准、系统化。

  开展微党课,学习方式依需而定

  丰台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六微行动”炼就幸福党支部

  南一社区党委在支部活动中,积极探索“线下与线上、室内与室外、集中与零散、单向灌输与双向交流相结合”的支部生活形式,增强支部生活的灵活性和趣味性。针对年龄偏大、身体不便的老党员,支部采取送书、送学、送温暖的方式,让老党员们感受到党的关怀。为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社区党委创办了“晚间课堂”,对平时未能参加学习的党员进行集中补课,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对于经常加班的在职党员,支部通过微信群、QQ群、收集征文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密切日常联络,使党员们感受到组织的归属感。

  认领微心愿,我的承诺我践行

  丰台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六微行动”炼就幸福党支部

  “微心愿”虽小,但对很多人来说,是关乎自身的实实在在的问题,体现的是困难群众的切实期盼,解的是“燃眉之急”。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带头写下承诺书,亮明党员身份。从爱护绿地、劝阻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到主动清理社区小广告;从引导家人及朋友进行垃圾分类,到主动调解居民纠纷……解决的都是居民身边的点滴小事。通过做实做好一件件平凡事、细微事,用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家园做贡献。

  传递微关爱,绘制党群同心圆

  丰台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六微行动”炼就幸福党支部

  “涓涓细流点滴聚,大爱无疆万里行”。南一社区党委结合为老服务工作,组建“你我相伴志愿行服务队”,提出了关爱帮扶“三个一”(每周一次走访、每月至少办一件实事、每逢节庆日陪伴度过)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连心通”志愿服务队深入了解空巢老人的家庭情况,及时上门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解决困难,使腕表真正发挥作用。通过一点一滴的爱心和付出,在社会中不断传递正能量,播撒社区“微关爱”。

  打造微示范,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南一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根据支部党员的不同类别,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启直接面对需求群众的点对点、面对面的“微行动”。社区有一支在党建工作中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的“老党员先锋队”,他们冒着严寒酷暑在社区内巡逻,维护社区的治安稳定;在社区内擦洗宣传栏,维护社区的干净整洁;利用自己的文学特长设计制作板报,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他们做着平凡的小事,贡献着微薄的力量,却诠释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他们的担当作为,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社区通过表彰典型、举荐榜样、开展“学榜样我行动”等活动,聚焦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宣传普通人身上的崇高精神,引导党员和居民群众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奏响了“党旗社区飘扬 党群一线服务”的动人乐章,营造了人人学习榜样、崇尚榜样、争当榜样的良好社会风尚。

  凝聚微联动,打造共治共建共享平台

  社区党组织在工作中不能单打独斗,要结合党建工作实际,与驻区单位共建共享各类载体资源。南一社区党委加强纵向联系、横向拓展,通过加强和单位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党支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更具实效。在环境整治过程中,与驻区单位航天科工三院、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五九厂等党支部,共同开展环境清理。在庆七一活动中,各单位党支部分别组建代表队参与社区“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积极组建了两支队伍参赛,6名在职党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体现了新时代党组织和党员的蓬勃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