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设百亿文创发展引导基金

2018-06-20 08:56: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朝阳设百亿文创发展引导基金

北京朝阳设百亿文创发展引导基金

国家文创实验区内铜牛、吉里等24处老旧工业厂房“腾笼换鸟”成为文创园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今年第一季度510家文创企业落户位于朝阳区的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总量达38111家,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企业24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扶持文创企业发展,朝阳区设置了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分设5只子基金。

  引导一批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是国家文创实验区的一大特色。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厂房是文化建设的‘金山银山’,保护利用好这些工业时代的历史遗存,既传承了独特的城市发展文脉,也提升了区域整体的文化软实力。国家文创实验区内莱锦、懋隆、郎园、东郎、铜牛、吉里等24处老旧工业厂房‘腾笼换鸟’成为文创园,不仅成为了首都的城市地标、朝阳的文化名片,更成为了首都市民休闲活动的‘后花园’。”

  朝阳区曾是北京市的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旧工业厂房资源丰富。近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深度挖掘工业遗存富矿,推动工业遗存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44家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园区,完成改造建筑规模223.1万平方米。同时,鼓励文创园区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建设艺术馆、美术馆、城市书屋,举办文化节、戏剧节、电影自习室、创意市集、艺术体验课等活动,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融合发展。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高端化发展战略,推进文创产业“高精尖”发展。实施“文化+”战略,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企业发展效果显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3月,510家文创企业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总量达38111家,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企业24家。在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2018年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775.6亿元,同比增长10.4%,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88912家,上市文创企业182家。

  目前朝阳区已经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设立园区信用工作站15家,吸引会员320余家。同时,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分设“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等5只子基金,拓展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记者  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