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北京厅老匾亮相

2018-06-19 08:44:5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金字老匾日前领衔数十件漆器作品,讲述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40年变迁。

  展厅现场,一件件漆艺作品“串讲”改革开放40年。清宫造办处第五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说:“这次由中国工美协会、北京非遗保护中心等联合主办的展览,汇集了全国各地漆艺代表作品和北京金雕漆集团各厂家的经典作品。其中最特别的一件是公司库房里的‘压箱宝’——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公司为人民大会堂制作的一块匾额。上面由毛主席亲笔手书‘北京厅’三个字。”

  这块匾由高级工艺美术师老槿荣设计,清宫造办处第四代传人王珍亲手制作。由于当年使用的材料是“东洋金”,年久失色,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北京金漆镶嵌厂又制作了一块真金字匾,替换老匾。从此,老匾成为该厂收藏,再未展出过。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水立方贵宾接待室里陈设的穿云龙屏风、2017年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峰会上露脸的金髹海屋添筹屏风等陈设、刚荣获第七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万紫的矫嵌红楼梦露秋咏菊屏风均在展出之列。另外,此次展览中还有一批工艺美术大师仿复制的宫廷漆艺重器,其中不乏孤品和绝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16日,市民可以免费到北京金漆镶嵌厂参观。(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