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1+99生态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06-16 19:1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6月15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国际旅博会”)在京开幕。开幕式后,青海省玉树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玉树1+99生态旅游高峰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苏杨,玉树藏族自治州旅游局长阿夏永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青海省旅游绿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钟林生,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刘少创,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杨勇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言。

  论坛主要围绕玉树“1+99”发展模式的理念的产生;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特色、青海特点、玉树特殊的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怎么走;如何打造“三江之源 圣洁玉树”生态旅游品牌;三江之源的地理位置解析;如何挖掘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核心要素;玉树生态旅游的优势短板分析以及“玉树712自驾节庆活动”概念等话题进行讨论。

  据介绍,“1+99”(1%的利用,换去99%的保护)是玉树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所谓“1%的利用”就是从满足旅游基本功能建设入手,围绕全州“12345”旅游产业规划布局,利用3—5年的时间完成智慧旅游、标识标牌、观景台木栈道、旅游公厕、自驾车营地、对外窗口建设、旅游公路、全境通讯信号覆盖。“99%的保护”即除满足旅游基本功能建设外,更好的将生态回归于天然、原始、纯真。以更严密的生态红线、更严格的生态管护,更严厉惩罚措施,确保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和谐发展。

  据了解,玉树將严格按照《国际生态旅游标准》,着重通过体验大自然来培养人们对环境和文化的理解、欣赏和保护,以达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真正意义上实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立争将玉树打造成中国户外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之一。

  其次,玉树市将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省内首选的高端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出发展特色生态与文化旅游产品,以户外拓展、生态体验、环境教育、科考探险、体育竞赛、民俗风情、草原观光、休闲度假为主题,打造三江源国家公园第三极生态旅游品牌。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理性的分析青海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不难发现会议关键词与玉树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关系密切。玉树在全省打造生态旅游示范省和自驾游示范省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玉树生态旅游资源具备唯一性、稀缺性、不可复制性的特点,因此玉树必须要走符合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游憩服务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发展路子,实现玉树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