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停车场将推不停车自动收费

2018-06-12 09:18: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停车场推广抬杆就走不停车收费

  “抬杆就能走”微信或支付宝直接扣费,既能减轻收费时的通行拥堵度,又能降低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昨天上午,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全市停车场将推广“不停车收费”,鼓励使用电子化收费。

  全市停车场推广不停车收费

  “机动车在排队交费、寻找车位等环节中常处于怠(低)速状态,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均高于正常行驶的时候,同时也增加了交通拥堵。”在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采取“不停车收费”,将有效缓解上述问题,有利于本市节能减排,并缓解交通拥堵。

  什么是“不停车收费”?“就有点类似于‘无感支付的概念,就像高速路出口可以进行电子缴费一样,通过线上结算就可以交停车费了,只不过我们利用的是车牌拍照识别技术。”“停简单”CEO柳文超介绍说。据了解,目前ETCP、“停简单”等公司都开展了停车场的“不停车收费”业务,市民可通过系统注册,到停车场后可以享受“抬杆就走”快速通过,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软件直接扣费。

  收费通行量将由一小时80辆提升至800辆

  据测算,人工手动收费,一小时车场平均出车量为60至80辆车,而改用“不停车收费”系统,一小时可收费600至800辆车,将大大增加停车收费效率。“现在这套系统已经在北京1200个停车场落地,电子收费将大大免去停车场出口排队的麻烦。”“停简单”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提高通行量、减轻拥堵之外,“不停车收费”对机动车辆的二氧化碳减排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根据今年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而在本地源中移动源占比达45%。可以说,机动车辆已经成为北京治理大气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严峻挑战。

  为进一步推广“不停车收费”,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ETCP、“停简单”三家企业也将开展线上、线下的多种优惠活动,推动更多市民车主了解和使用不停车收费。据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他们的“乐速通”APP推出“300元购买电子标签送300元通行费”活动,用户通过APP扫描活动二维码即可了解详情,该活动将持续至7月12日。从今天起,ETCP推出10个批次优惠券来响应本次活动,每个批次6666张,用户每节省一定的碳排放量后就可领取一张,每张优惠券最高可抵扣3元。

  万张共享单车五折券将发出

  除了推广“不停车收费”之外,去年本市启动的“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平台活动也将继续推广。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平台自从2017年6月11日上线以来,截至昨天正好满一周年,已累计注册用户10.4万人,累计停驶超过121万车·天,累计二氧化碳减排量超过1.4万吨。2018年4月以来,单日形成的碳减排量已达70吨左右。

  今年,为鼓励市民骑行,节能宣传周开始后,共享单车企业OFO将为“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的车主们提供一万张月卡五折的优惠券,车主可在平台上使用碳积分进行兑换。如何简单地找到活动入口?据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车主可在微信上搜索名为“北京市机动车自愿减排交易平台”的小程序,就可以查到入口。据了解,今年“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平台还将进一步完善用户诚信体系,设立诚信值,约束用户参加减排活动中的行为规范。文/本报记者  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