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寻年味 狗年生肖展亮相首博迎新春

2018-02-06 17:49: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2月6日,记者从首都博物馆了解到,2018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之《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将于2月8日(小年日)起至3月18日向观众开放展出。届时,北京市民可以在京城内饱览与生肖文化有关的古代文物,品味关于“犬”的文化故事,与家人朋友在博物馆里欢庆新春。

  据了解,本次生肖展共分为“吉祥生肖”“犬守安康”“报之琼琚”三个部分。其主题有三:其一为展示、介绍生肖文化;其二为展示当值年生肖动物承载的历史文化;其三为展现吉祥、喜庆的民俗文化特征。2018年进入到戊戌年,展览以此为契机,以犬与人类的关系为主线,将文物、图片与史实相结合,客观而生动地向观众讲述犬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给予我们的帮助。

  该展览的策展人田辛酉介绍到,展览中有一幅赫哲族的狗拉冰床的图片,选自《皇清职贡图》,展出此图是希望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地穿越到古代,感受人与犬的和谐相处,以及犬对人类生活的贡献。此外,展览中有一个场景,运用多媒体设备表现出动态的雪花和风声,展现“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古代经典画面,让观众感受到犬在风雪中等候主人归来的美好景象。

  2018年进入到戊戌年,《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不仅传递了犬象征平安与财富的文化意象,展示它勇敢忠诚有担当的风骨与品格,同时也集生肖文化和年节文化于一体,以“吉祥”贯穿始终,表达我国民俗文化“求吉祈福”的美好期盼。

博物馆里寻年味 狗年生肖展亮相首博迎新春

《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 摄影 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