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北京“老字号”项目落户唐山玉田

2017-09-21 08:44:2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近日,唐山市玉田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再结硕果——“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牵手玉田。至此,该县吸引北京“老字号”落户项目已达11家。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当过往的区位优势已成为河北环京市县的“共性”,玉田何以“梧桐枝头落凤凰”?记者近日做了一番调查。

  “老字号”纷至,堪比“连续剧”

  日前,北京红螺食品正式落户玉田县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食品深加工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主要建设儿童食品、世界精品、专用食品、早餐供应中央厨房、精菜、工业旅游六大功能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加工果蔬原料4万吨,生产特色果蔬产品1万吨,实现产值3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随着红螺食品的入驻,玉田县引进的北京“老字号”项目已达11家,包括北京同仁堂、王致和、甜水园白玉豆腐、稻香村、东来顺等,同时规划建设了中华老字号产业园。

  众多“老字号”接连落户玉田,堪称是一出“连续剧”。

  去年10月底,玉田县“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集聚地暨中华老字号旅游观光基地”顺利通过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中国首家集生产加工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中华老字号”基地。

  在玉田县,“老字号”基地坐落地包括两个“园区”,即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的产业园。其中,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总体规划1万亩,用于承接食品类、餐饮类中华老字号企业进驻;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期规划2000亩,用于承接非食品加工类中华老字号企业进驻。

  一手抓项目落地,一手抓文化建设,玉田还打出了“中华老字号”历史悠久、社会认可度高的“底蕴牌”,发展“老字号”旅游观光产业,建设“中华老字号文化博物馆”“中华老字号文化商业街区”以及“讲述老字号”实景演出剧场,打造集生产加工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老字号”基地,使游客在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与专家互动深入了解“老字号”的品牌内涵。

  “百年不出京,出京选玉田”

  “百年不出京,出京选玉田。”玉田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的正是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落户的故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玉田县就有十几家企业为同仁堂做配套生产药品包装。2001年,经他们引荐搭桥,北京同仁堂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玉田当做了中药材种植、加工的“试验田”。从中草药种植基地开始,这家“老字号”和玉田的合作一发不可收拾,近年来又连续上马了营养保健品、中药制剂等4个项目,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

  南橘北枳的典故众所周知,身为“老字号”企业,离开几代人生养的土壤已属不易,玉田却接连承接了11家“老字号”项目的转移,这里到底有什么独特的吸引力?

  有人说,玉田资源优势充足,该县是农业大县,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直供京津农产品基地达到10万亩;有人说,玉田区位优势明显,与北京直线距离不足百公里,京唐城际铁路途经此地,是北京企业京外最近的选择之一……

  不过,在玉田县委书记孙辉福看来,在河北各地大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当下,上述优势已经成为“共性”。而玉田真正打动北京“老字号”企业的是立足实际,讲诚信、看长远。

  这个观点在企业家的圈儿里得到了认同。北京同仁堂(唐山)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范馥珍说,“县政府服务企业有句话:企业院墙内的事企业负责,企业院墙外的事政府负责。”

  据了解,为使众多北京“老字号”项目顺利落地,玉田县专门选派项目代办员,全程为企业做好跟踪协调服务,项目从签约到生产的时间过程,屡屡刷新纪录。此外,玉田县园区管委会还专门设立“经济110”,严厉查处干扰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若盛开,蜂蝶自来”

  北京“老字号”接连落户,让玉田尝到了协同的甜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玉田寻找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坐标”。今年以来,玉田立足区位、产业、人脉优势,把京津作为项目引进的主战场,努力打造环京津农副食品供应基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截至目前,入驻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的项目已有20余家,总投资达60多亿元。

  据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桂平介绍,今年以来,京津等地多家企业陆续来园洽谈,并达成投资意向:北京朝阳区食品药品协会22家食品加工企业组团,与园区达成意向并完成选址,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以上,在园区建设“园中园”;北京首创集团中央加工及冷链物流、合和老牌手工精酿啤酒工艺坊、蓟州果脯等一大批项目均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谈到园区的发展蓝图,李桂平自豪地表示:“下一步,玉田将全力实施‘552116’工程。未来5年,引进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50个,‘中华老字号’项目20个;努力用10年时间,使农产品加工园区产值达到10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以上。努力把农业园区打造成玉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郭涛 通讯员 李洋 制表/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