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举办2017甜桃王擂台赛

2017-07-24 11:1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_meitu_1

北京市平谷区2017年“甜桃王”擂台赛首场比赛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7 月21日,北京市平谷区2017年“甜桃王”擂台赛首场比赛在位于山东庄镇的平谷区果品产业协会基地举办。

  据介绍,平谷区举办“甜桃王”擂台赛,是通过在现有品种中筛选出一批甜度高、风味浓、口感好的优良品种,在全区加大推广力度,加快大桃品种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大桃提质增甜和产业升级及果农增收致富。

  根据气候条件和品种特性,平谷区200多个品种的大桃在每年6月底至9月底不同时段成熟,大致可分为早熟、中熟、晚熟三个不同时期。6月底到七月中旬是早熟时期;七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中熟时期;8月中旬至9月底是晚熟时期。平谷区“甜桃王”擂台赛根据大桃成熟期,除了在7月21日举办首场比赛外,还将在8月18日举办第二场比赛,评选出稍晚成熟的优质大桃并加以推广。

  “甜桃王”擂台赛分两个级别进行,初级比赛由各乡镇街道组织,区级比赛根据16个乡镇街道种植大桃的面积确定各参加名额,全区共安排74个名额参加区级比赛。种植面积最大的大华山镇有8个参赛名额,种植桃面积最小的乡镇有2个名额。

  参加比赛的白桃、水蜜桃、蟠桃和油桃都是按照严格标准万里挑一的,参赛的白桃和水蜜桃都要求在半斤以上,蟠桃和油桃也要超过3两才能见到评委。除了个头,参赛的大桃成熟度都要保持在八成熟左右,着色度不低于70%,而且还要果形端正,无病虫果,无机械伤,无裂核、软沟、糖化和局部变软现象,这样的要求堪比大桃界的“选美”。

  每个参赛户要精选30个大桃参加比赛,评委要从每个参赛品种中随机选取10个大桃,进行含糖量检测并取平均值,平均含糖量最高的为甜桃王一等奖。本次比赛白桃品种、水蜜桃品种、蟠桃品种、油桃品种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奖励资金分别是3000元、2000元、1000元。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白桃系列,刘家店镇寅洞村胡殿文选送的早凤王以14.19度含糖量获得一等奖;水蜜桃系列,刘家店镇辛庄子村王振丰选送的白凤以含糖量14.20度获得一等奖;蟠桃系列,王辛庄镇许家务村王秀环选送的瑞蟠2号以含糖量14.26度获得一等奖;油桃系列,大华山镇后北宫村于广海选送的望春以含糖量24.50度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平谷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种植大桃优势。平谷境内多河流,属独立水系,水质好,无污染。全区三面环山,除西南为敞开型地形外,绵延百余公里的山前暖带非常适合果品生产。这里平均光辐射总量为每平方米5103焦耳,平均日照率为58%,且处于长波辐射地带,日照充分,昼夜温差大,有效形成了大桃糖分和养分的积累。更为主要的是,桃树最适宜透气性好的沙质土壤,而平谷区有泃河、洳河冲击而成的沙质地和河滩地十几万亩,属于微酸性沙质透气性土壤,加上周围群山储藏着大量富钾火山岩这一独特的地理特征,不仅适合大桃生长,而且还天然为桃的生长提供了大量的微量营养元素。

  平谷区的大桃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面积22万亩的世界最大桃园,拥有黄桃、白桃、蟠桃、油桃四大系列、218个品种,是中国著名大桃之乡。2016年总产量3.07亿公斤,总收入13.47亿元。

  平谷大桃还被评为全国知名商标品牌,被欧盟确定为进入其10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平谷”证明商标成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成为目前北京市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原产地证明商标和驰名商标的农副产品,荣获“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2016年大桃品牌价值94.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