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艳羡“夏跑团” 专家教你正确打开“夏练三伏”

2017-07-24 09:29:24|来源:新华网|编辑:万庆丽

  新华网郑州7月21日电:炎炎夏日,看到疾驰而过的跑友团,你是否也有加入的冲动,在冲动的同时是否也有些许隐忧。在高温下如何健身,近日,本网记者走访了跑友团、健身教练以及运动医学专家等,教你“夏练三伏”的正确打开方式。

  “跑渣”的跑步清单

  42岁的姜涛,从2014年起开始加入郑州市人民公园跑友团,每周跑四、五次,每次跑10公里左右,从慢步走到跟团跑,他现在已是人民公园跑友团名副其实的一员。

  7月20日早晨6时许,记者在人民公园见到姜涛时,他的跑步日程已临近尾声。满身是汗的姜涛说:“跑步这几年,我瘦了将近20斤,更高层面的是给自己的身心带来了很大的愉悦。”

  不过,姜涛却自称是人民公园跑友团里的“跑渣”,只能算是“跑瘾轻度患者”。

  “有些资深跑友跑了十几年,还有的跑成了马拉松冠军。”姜涛说。

  马利亚是姜涛所说的“资深跑友”之一,她多次在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地参加马拉松比赛,在广州的一次国际马拉松赛事中,她还斩获了女子马拉松冠军。

  马利亚是“跑瘾重度患者”,10岁的女儿也受她影响,现在小小年纪已能每次跑步10公里。

  “跑步对我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每天早上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跑步,假如没有跑步的话,就会感觉这一天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马利亚说。

  “跑步可以健身,可以减压,可以带来快乐。”玛利亚多年的跑步感受代表了跑友们的心声。7月20日早晨,在人民公园跑友团里,记者见到一位年仅14岁的中学生跑友。她说,明年她就要参加中考,希望可以通过坚持跑步来锻炼身体,减轻升学压力。

  “吃瓜群众”的“狐疑”

  每每看到跑友们奔跑的身影,很多人内心都不免泛起一丝冲动,同时伴随的还有犹豫和纠结:“想跑,可天太热怎么办”“夏季跑步会不会中暑”“坚持不下来怎么办”,一连串的“狐疑”阻拦住了他们的脚步。

  小梅就是满腹狐疑的“吃瓜群众”中一员。休完产假的她,一直梦想减掉怀孕期间长出的赘肉,她想过健步走、想过骑单车、想过跑步,可最后总是停留在想的层面,总是因为种种理由几乎从未付诸行动。相反,她在“吃货”的道路上却越走越远,吃火锅、吃小吃、吃西餐……即使是夏季的炎热也丝毫未减她吃的兴趣。

  小梅减肥健身的梦想还未实施就夭折了。而另一类人则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把很多运动方式都尝试了,但每次都是虎头蛇尾。

  小凯就是如此。他身高175厘米,体重却达到200多斤。每当身边朋友提起“胖子”这个词时,他都非常敏感。夏季到来后,他憧憬着趁天热易排泄、正好减减肥。他尝试过去健身馆,练过健步走,偶尔也会打打球,但最后都因为“工作忙”“一个人练太无聊”等理由而停下来。

  对此,自称“跑渣”的姜涛分享了他转变过程中的点滴。

  “我三年前体重最重时快到150斤,当时就想着瘦身。”姜涛说,“我先是在公园里慢步走,后来就开始慢跑。再往后,就觉得慢跑不过瘾,干脆加入跑友团,一直坚持到现在。”

  姜涛特意强调氛围的重要性。“我在人民公园,起初是夜跑,后来听说晨跑对身体更好,我就开始改练晨跑。人民公园晨跑的人非常多,氛围非常好。”

  郑州一家健身馆的健身教练阴凯锋说,对于不经常运动健身的人群,要循序渐进,不可突然增加运动量,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一般以三个月为周期,三个月后可调整运动计划。“当然,没有运动基础的中老年人群,还是以散步、慢走为主,因身体情况做出合理的运动计划。”

  运动医学专家的箴言

  夏季如何进行科学健身,河南省人民医院运动医学专家蔡西国给出了“夏练三伏”的正确打开方式。

  对于关注度较高的跑友团,蔡西国说,他们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体能相对较好,那么像10公里这样的运动量就会对他们起到一个比较好的运动效果,也就达到了健身的目的。

  炎炎夏日里采取哪种运动方式对身体较好?蔡西国说,运动方式本身无优劣之分,至于是否利于健身,则主要取决于个人身体状况和运动量。每个人可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达到合适的运动量,则有助于健身。运动量包含运动强度、运动时间两个指标,计算公式为:运动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

  对于想要变为“运动达人”的“吃瓜群众”,蔡西国说,有的人体能不太好,开展剧烈的运动对其身体可能并不会起到建设性的作用,甚至可能伤害到身体。在运动过程中,运动量以出现疲劳感为最佳。所谓疲劳感,是指运动到身体产生轻度不适、疲倦、肌肉酸困等感觉,休息后很快会消失。

  蔡西国指出,坚持科学运动应遵循超量恢复规律。所谓超量恢复规律,比如一个人从正常状态运动达到疲劳感运动量,在经过适当的恢复期后,他的身体状态不是恢复到原先的状态,而是超过原先的状态,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科学有效的运动,往往能掌握准确的时间节点,根据超量恢复规律,进而一步步提高体能。不同的人,经过反复锻炼,会找到一个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来提升自身健康水平。

  蔡西国特别提醒,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运动,对身体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要做出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的不同预防措施。比如夏天运动时,衣服比较单薄,运动起来会比较方便,但是高温会对运动状况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适当地补充液体,预防过度运动造成中暑。(完)(游黎 王海霞 郭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