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城一区”联动打造国际科创中心

2021-09-28 10:07:4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北京“三城一区”联动打造国际科创中心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台汇集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不需要外卖小哥奔波,外卖自己“送”到家门口。今年参展中关村论坛的新石器无人配送车已经正式上路。新石器公司本是一家中关村孵化的科技企业,但把创新场景和产业化落地放在了几十公里外的亦庄。

  “三城一区”是北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每年孕育大量的科技成果,其中有很多都选择在经开区实现落地转化。中关村论坛期间,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经开区累计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500项,产学研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合计近900项,开拓“三城一区”联动发展新局面,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强联动

  今年134项“三城”成果落地亦庄

  “从政策支持和产业扶持方面,亦庄具备满足无人配送车商业和产业落地的环境。”新石器公司负责人直言,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成果转化是企业发展的必要环节,也是企业进行市场化竞争的重要抓手。

  这里是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政策创新和产业活力,为新石器提供了无限可能。今年5月,新石器获颁全国首批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依托亦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运营的丰富经验,公司部署并运营了300辆无人配送车。

  科研团队在中关村科学城等“三城”做早期研发,在经开区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转化,随后产品及业务从北京经开区辐射到全国、全球——这样一条产业创新有机互动的链条,经过几年的发展正在快速壮大。

  本届论坛上亮相的和华手术机器人“吸粉”无数。这是由协和医院骨科专家发起、转化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技术、在经开区落地的和华瑞博公司推出的。去年落户后,其主打产品膝关节手术机器人很快完成了合规性工程研发,通过注册检验并进入临床阶段,比大多数医疗器械工程研发、注册检验流程快了一年以上。

  创始团队来自中科院的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具备光刻准分子激光技术全产业链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公司,即将在经开区落地的集成电路光刻光源制造及翻新基地项目,将提升准分子激光器生产能力,实现对进口产品的替代。

  “今年以来,已转化落地‘三城’科技项目134个,引入60余家‘三城’优质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经开区开展服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自2017年以来,经开区累计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500项,产学研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合计近900项。

  建机制

  拧成一股绳 成果转化提速

  朝林广场、大族广场、信创园、北京经开北工大软件园、鸿坤国际生物医药园和亦城国际中心……三个月前,几家位于经开区的产业园区挂上了“中关村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加速区”的牌子。

  当天,来自中关村科学城的6个项目也特意在此路演,寻找投资和落地亦庄的可能。“这6个项目都聚焦医药健康领域,因为生物医药是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极有可能实现合作或者在此落地转化。”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源于经开区与中关村正打通转化链和孵化链,探索建立转化和孵化长效对接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虽然同在北京,但“三城”与“一区”分属不同的区域和行政单位,如何拧成一股绳?这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融合发展,机制催新。除了与中关村科学城,经开区也陆续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分别签署了加强创新联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三城一区”合作对接机制已经形成。

  同时,经开区对接清华、北大等高校成果转化中心,与北航、北工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储备产业化项目超过700项;与“三城”高校院所组建31家联合实验室,打造创新联合体;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成果转化基金,引入两支“三城”基金落地经开区,落地金额共计4.68亿元。

  在市科委、市经信局指导支持下,“三城”管委会与经开区管委会建立“三城一区”联动发展协调会议机制,联合举办10场“三城”企业项目对接活动。未来,各方将共同搭建高水平的“三城一区”建设平台,为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承载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拓渠道

  服务共享 保障创新主体

  看不见摸不到的机制创新恰恰为创新资源在“三城”与“一区”间流动打下基础、拓宽渠道。

  率先挂牌6家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先导基地加速区,为创新主体提供8.2万平方米的空间,搭建企业服务平台30个。此外,44个城市更新园区和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及产业用地也已储备好,作为先导基地拓展区。

  企业享受到的科技创新服务还有哪些?线上平台方面,经开区推出政策匹配、推送服务、空间超市、云上路演等特色功能,发布共享设备144台套,共享实验室70个,提供技术服务66项,发放共享平台创新券300万元。线下平台方面,打造“三城一区”创新路演品牌,今年以来,协同“三城”20余所高校机构开展10场创新项目交流对接活动,共有51个科技项目进行了路演,一批优质项目取得合作意向。

  “经开区也将为‘三城一区’的企业提供科技金融保障。”这位负责人说,经开区每年设立10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资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推动产业高质量有序发展,重点支持“三城一区”产业科技创新、持续发展等项目。下一步还将持续健全完善“三城一区”顶层设计及“三城”成果转化有效机制,全面对接“三城”科技成果,不断提升与“三城”的协同转化规模和效益。(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