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站全面展开室内外精装修

2021-08-26 09:03:2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丰台站全面展开室内外精装修

  丰台火车站室内外装修目前已全面展开,计划于10月初形成初步装饰装修效果。

  丰台站地上四层、地下三层,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双层结构大型客运站。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顶层的高架车场看到,站台、雨棚装修已初具模样,通往站台的部分扶梯正在进行调试。由于屋顶采用金属、玻璃相间结构,高铁站台采光非常明亮。透过站台旁的玻璃幕墙,可以看到从上至下贯通的中央光庭,直接将阳光从站台引入候车大厅。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设计负责人马辉介绍,由于高铁是在候车大厅上方行驶,大厅屋顶采用特殊吸音材料,可有效降低噪音干扰。在南北进站大厅、高架站台雨棚、钢管混凝土独立柱、中央光庭等位置,采取暴露结构的处理方式,展现结构之美。马辉介绍,外观设计上,丰台站契合中国传统建筑处理手法,采取“三段式”布局,方正的建筑坐落于方形台基之上,整体呈中轴对称,中央建筑高起,两侧裙房建筑略低,中间采用柱廊,屋檐出挑深远,将建筑充分融入周边环境。

  室内结合公共艺术中的出站流线设计,充分体现北京地域文化特色。现代简约的处理手法与钢结构、玻璃幕墙、陶板和ETFE膜等新材料的应用,体现当代工业风。站内主通道采用藻井式吊顶,加以传统建筑的整体形态概念,实现古韵新风。

  按照计划,丰台站将于年底开通运营。(北京日报 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鲁静 摄影甘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