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2020-12-31 08:43:3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用未来设计探索“未来城市”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共享办公大厅外部

  12月24日,北京未来设计园区正式启动了。

  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光华路6号,曾经印刷体的“顾客的期望永远是铜牛追寻的方向”标语,变成了现代的LED灯标志“FUTURE未来设计”。夜幕降临,“FUTURE未来设计”照亮了这处老纺织工业区,也开启了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未来发展之路。

  2019年12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院”)作为首批企业签约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投身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设计建设,探索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创新模式。其中,由北京建院设计并建设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由老铜牛工业区更新而来,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的示范样板工程。园区致力于构建绿色、智慧、共享的多元活力场景,打造职住平衡的设计产业新高地和兼具设计感、科技感、工业感、未来感和幸福感的“五感”家园,为新型城镇化积累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未来视角

  “设计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2002年,北京铜牛厂入驻张家湾工业开发区,成为了中国纺织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工厂占地约5万平方米,如今还留有3栋工业厂房(成衣、织造和印染车间)及办公楼、宿舍楼、食堂、锅炉房,还有工业时代标志性的大烟囱。时光轮转,乘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东风,老铜牛又迎来了新身份——北京未来设计园区。

  走在园区里,全新的共享办公大厅让人眼前一亮,熟悉铜牛地块的人现场感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旧貌换新颜”。共享办公大厅由原先的铜牛成衣车间改造而成,这里是众多头部设计单位的“新家”。依托成衣车间空旷、无格挡的空间优势,北京建院打破传统办公区的空间藩篱,打造了一处共享办公空间——未来·建筑设计区。未来·建筑设计区分成了活力城市生长空间、生态绿韵焕活空间、未来人居体验空间、数字赋能实践空间、原创设计新品首发展厅和未来创意集市等功能分区。

  原铜牛办公楼则将变成创新办公楼——未来·时尚设计区,设置时尚设计IP孵化工场、时尚创新实践场、时尚设计交流中心和时尚能量补给站等功能分区。原铜牛餐厅将被改造成24小时开放的深夜食堂,满足园区工作人员的全天候餐饮需求。

  不难看出,“未来”一词是贯穿园区风格的主题词,也是园区发展的主基调。“这里将聚焦设计产业前端研发与创新,融合创研工作室、大师工作室、设计博物馆、设计交流与展示中心等功能。”北京建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设计院将首先入驻。

  未来设计院将以未来的视角探索高端国际化设计创意与品质的实现,强调建筑设计与城市和建筑科技的融合创新,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为构建副中心“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主城区、辐射京津冀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设计,园区还将打造产学研展为一体的设计生态圈,为张家湾设计小镇摸索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据介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北京建筑大学智能建筑与建造联合实验室、北京城市学院数字建造实践平台、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张家湾工作室(吴志强院士领衔)等研究机构已经入驻;城市与建筑设计科技产业联盟(筹)、中央美术学院就业创业孵化中心等将为设计领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城市能源研究中心、海绵城市研究中心、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等实现应用场景落地无缝对接;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特色小镇产业论坛、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等将营造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在办公模式上,园区也将尝试数字、共享、移动、弹性、健康、智慧、绿色等新型方式,触摸“未来办公”。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共享办公大厅内部

  未来模式

  新基建率先链接“新建筑”

  “智慧小镇”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建设目标之一。北京建院在建设北京未来设计园区时,也重点强化设计与城市科技融合,在园区率先推动新基建走向新建筑,示范引领、辐射小镇建设。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性工程。在园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等前沿城市科技都将应用落地。北京建院以“数字园区”助力张家湾数字智慧建设,助力首都数字智慧建设。

  据介绍,园区将试水英心、AOS、UOS、C—HUB四大底层新基建系统,为国家新基建发展形成典型应用案例。英心是中国自主跨行业底层设计系统,完全国产、自主的三维图形平台,其先进的混合建模技术,开放、多行业支撑的三维图形平台属性,解决了中国设计诸多“瓶颈”问题。AOS是中国自主智慧建筑底层操作系统,也是新基建“城市细胞”的底层基础,可以为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底层支撑。作为新基建中的软基建,中国自主智慧城市底层操作系统UOS,将为智慧城市应用和平台提供底层支撑。

  此外,北京建院首次提出智慧城市第八通,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七通一平”变成智慧城市“八通一平”,水电气热之外,增加“通感知数据”城市公共服务子系统。如果说道路是骨架,水电热燃是血管,那么城市感知基础设施就是神经感知系统。中国自主智慧城市底层感知系统C—HUB能为城市海量感知传感数据的集采、传输与应用分析打下硬件基础,从而建立城市海量感知数据的“公共交通系统”。

  依托众多底层系统,园区已初步呈现出工业气息浓厚、设计与科技交织的智慧场景。北京建院打造云上设计院,提供各类虚拟桌面和虚拟应用服务,用户可以使用办公桌面、文件共享及专业软件等各类云端资源,从而灵活、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设计;引入3D打印技术,服务建筑设计产业,形成“学-研-产-用”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创新发展;融合VR+AR+MR等展示手段,建成未来会议室、未来展厅以及全景式数字视觉展示系统,其中全景式数字视觉展示系统可实现设计方案推敲、设计成果汇报、公众参与、领导决策等多种功能。

  在园区公共空间,具备科技感的共享民生设施将成为市民近距离触摸未来的平台。园区内的普通灯杆与智能接入设备京通1号(C-HUB)结建,形成兼具经济性与可持续性的智慧灯杆;无人清扫车、智慧垃圾桶、智慧喷雾等将陆续投用,智慧喷雾通过传感器的设置,当访客靠近的时候,会自动喷雾播放音乐,带来“惊喜”。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未来设计园区鸟瞰图

  未来生活

  二十四小时活力常在

  高高耸起的大烟囱是时代的印记,也将成为未来的“标识”。“这里将会被设计成‘未来科技之塔’,打造成一处网红打卡地。”北京建院相关负责人说,园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实现“24小时活力不断”。

  从设计、建设到运维,北京建院持续给园区注入“活力”。结合园区实际与设计师需求,北京建院引入了特色市集、健身康养以及兴趣工坊,为园区工作者提供多元化的休闲服务;原老铜牛宿舍楼将被改造为智慧公寓,提供未来居住体验;“深夜食堂”将伴随着企业入驻,同步上线,24小时不打烊的美食体验满足设计行业的跨国工作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建院的自主网红品牌礼士书房也将进驻园区。礼士书房是一处集餐饮、商务、休闲以及阅读为一体的城市空间,进驻后将为园区服务功能锦上添花。

  强化硬设施,升级软服务的同时,北京建院还注重活力氛围营造。未来,北京建院将围绕“设计”主题,面向社会、企业、学校(初中级教育)等团体,开展建筑设计、时尚设计等创意设计领域相关的普及教育,开设设计公益课堂;每月定期向社会公众开放,免费提供以建筑设计、时尚设计等创意设计为主的体验服务;不定期举办大型的公益宣传活动,展示北京设计发展的成果成效等。截至目前,园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年先导展、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启动仪式、2020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年会等活动。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样板间”

 园区夜景

  未来目标

  走向世界一流的建筑设计科创企业

  北京建院在打造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中实现了多项创新。北京建院与北投集团通投公司、时尚控股集团铜牛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探索土地盘活利用的创新模式;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例设计牵头的EPC模式试点,与北京建工密切配合,在有限的工期和造价条件下完成了园区一期工业厂房改造的高品质呈现,实践了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工程咨询。“随着园区投入运营,北京建院也开启了助力建设副中心的新时期。”北京建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北京建院四家以未来发展为导向的下属企业和未来设计院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正在进行副中心新总部用地的选址工作。”北京建院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建院曾经是新中国第一家建筑设计院,在“十四五”即将开局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勾画的新时代背景下,北京建院将以世界一流的建筑设计科创企业为目标,勾勒更大舞台上的发展蓝图。